央广网长春6月28日消息(记者郭东隅)26日晚上8点,准备迎战第二天中考的高子然早早地守在手机旁,她在等一个特殊的电话。

此时,吉林铁路公安民警李博文刚结束一天的忙碌,回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是拿起手机,拨通那个熟悉的电话。

通个视频电话,是李博文和高子然的小小约定(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感觉怎么样,紧不紧张。”李博文的语气满是关切。

“紧张,我太紧张了。”高子然有些局促。

“我给你讲,以前我中考的时候,我老师说你千万别紧张,因为别人比你还紧张呢……”

李博文和高子然,相识于8年前。2014年,李博文在吉林省蛟河车站派出所任副所长,一次去敦化市黄泥河镇中心小学做安全教育活动时,他认识了二年级的高子然。听老师介绍,高子然自幼丧父,她和弟弟随母亲改嫁后,家里又遭遇大火,一家人的生活非常艰难。

2014年,李博文和高子然留下了第一张合影(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我当时给孩子拿了点钱,蹲下跟她合个影,小孩很高兴,比了个‘耶’。合完影之后不到2秒钟,她自己捂着脸就跑出去了,老师出去看了说,孩子哭了。”

从此,李博文和高子然一家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从学费、生活费,到小孩子喜欢的零食、玩具,李博文样样周全,他希望能用自己的细心换来高子然疏散心结。

“我经常会去问她的母亲和继父,问问她状况怎么样,就能听到她和她弟弟在那边喊:李叔叔、李叔叔,想你,李叔叔。每次去之前都能看到她和她弟弟趴在窗户上看着我。”回忆起高子然和弟弟趴在窗口的小眼神,李博文很动容。

新衣服、游乐场、冰激凌,孩子简单的快乐让李博文很欣慰(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16年,李博文调到吉林市工作,趁着休息日,他圆了高子然“离开小村,坐一次高铁”的愿望。“我们全所的20名同事去捐款,将这个小孩子带出她的家乡,敦化的大川村,这是她第一次坐高铁。她穿着同事们买的新衣服,去游乐场,在那很开心的笑,那时候,她才跟其他的小孩一样。”

一年后,高子然和妈妈带着准备了两个多月的土特产来看望警察叔叔、阿姨们,这是李博文第三次见到高子然开心的笑容。

一顿烧烤,是高子然对幼年最温暖的回忆(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我们问子然想吃什么,她想了半天,说想吃烧烤。她母亲说,孩子父亲在的时候,喜欢在家里领孩子吃烧烤,所以在子然的心里,最好吃最温暖的东西就是烧烤。”

今年,高子然参加中考,受疫情影响,李博文不能亲自送考,这让他觉得很遗憾,这次,轮到高子然安慰“警察叔叔”。

“我要好好考试,将来成为他那样的人。”高子然羞涩又坚定地说。

高子然说,谢谢李叔叔的爱心;李博文说,谢谢子然的坚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编辑:杨海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