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1月22日消息(记者郭东隅 苏高格)11月22日,吉林省长春市雪花纷飞,很多街路被积雪覆盖。南四环路下穿临河街的南侧路面却仍保留着青黑色的道路底色。原来,这里使用了“自动融雪”黑科技。

南四环路下穿临河街(央广网发 郭东隅摄)

长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李建国介绍,自融雪路面技术,即在路面铺装材料中,用低冰点材料代替原有的矿粉。新材料的神奇之处在于把路面原本0℃的冰点降低,相当于给沥青路面穿上了“暖宝宝”。在不改变正常施工工艺、不增加施工难度的前提下,通过毛细作用,化学材料缓释溶出,在不影响混合料技术指标及路面使用性能、不污染环境的条件下,实现路面降雪的自消融并抑制路面结冰。真正做到:小雪不结冰,大雪易清扫。

南四环路下穿临河街(央广网发 郭东隅摄)

李建国说,目前,长春共有4条路段铺设了自融雪路面材料,最早的一条已经使用4年。自融雪路面的理论使用寿命在10-15年左右,他们一直在密切关注新型路面功能的衰减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