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到来之际,央广网记者走访数位老兵,抢救性挖掘老兵英勇事迹,全面整理老兵珍贵记忆。即日起,央广网吉林频道特别推出《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专题报道,一起重温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彭承温老人(央广网记者 李文清 摄)

“革命军人各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当熟悉的旋律响起,老兵彭承温情不自禁的唱起来。32年军旅生涯,让他时时都充满了军人的豪迈。

彭承温是河北临漳县人,从小经历了受欺压的生活,“当时我就立志一定要去共产党的队伍,为像我一样的穷人打仗,让他们都过上好日子。”19岁那年,彭承温如愿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

在一次剿匪战斗中,彭承温的部队经过艰苦作战,终于让敌人缴械投降,战士们把缴获的粮食和钱财分给了当地的老百姓。附近其他土匪听闻后,纷纷主动投降。“我们之所以能打赢,就是因为党教导了我们为人民、为我们自己的兄弟姐妹们打仗,所以大家打起仗来才特别有劲。”

新中国成立后,彭承温到东北边境驻防,“当时我们有很多战士都是南方人,有的甚至都没见过雪,刚来到东北的冰天雪地并不适应,但是大家都没有叫苦,遇到困难也都坚持下来了。‘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当时所有人想好了,决不能让我们的国土损失一丝一毫!”提起当年的戍边经历,彭承温豪气不减。

1979年,彭承温结束了自己的军旅生涯。退伍后的彭承温总是教导子女一定要爱党爱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这是解放纪念章,这是我在中南军区立大功的证书……”老人一一为众人介绍自己的“宝贝”,“平时我父亲特别小心,从来不让我们碰他的军功章和证书,只有高兴的时候才拿出来给我们看看。”老人的二女儿说。

戴起勋章,老人缓缓走到军旗前,庄严敬礼,动作娴熟利落,目光从容笃定。

监制:郭东隅

记者:苏高格 李文清

部分资料由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编辑:郭东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