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吉林省榆树市地处松辽平原,是国家粮食主产区之一,2021年榆树市粮食产量62.13亿斤,位居全国县(市)第一。多年以来,榆树市以典型农业为主,缺乏支柱性二三产业,人口流失严重,如何改善民生、振兴本地经济是榆树市面临的一大问题。每年秋收后,玉米秸秆堆积成山,这吸引了当地妇联组织的注意。为带动乡村经济,吉林省各级妇联组织赋闲在家的妇女开展免费草编培训课程,这个创收上亿的草编手工艺产业就此在吉林省内发展起来。今天的主人公,就是榆树市草编手工艺产业的领头人——周艳文。

央广网长春5月12日消息(记者苏高格)每到秋收季节,黄澄澄的玉米地就像一片金色的海洋,而在大多数人看来是“废物”的玉米叶,可是吉林榆树农民周艳文和姐妹们用来制作草编作品的“宝贝”,她们“点”草成金,将玉米叶“变”成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不仅让生活忙了起来,也把锦绣生活“编”了出来。

周艳文(中间白色衣服)与姐妹们一起做草编(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编”废为宝

周艳文是吉林省榆树市大岭镇林家村村民。2015年,村里的土地开始由合作社统一管理,一直忙碌的周艳文,第一次觉得闲了下来。“我是闲不住的,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总想着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周艳文说。2016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周艳文参加了长春市妇联组织的草编培训班,她敏锐的嗅到了草编艺术品的价值和商机,“在农村,玉米叶遍地都是,以前处理(玉米叶)都成问题,现在做成工艺品既赚钱又环保。”参加几期培训后,周艳文开始指导村里的姐妹一起做草编,一片片玉米叶经过巧手编制,成为精致的收纳筐、枕头、挂件等生活用品和工艺品。

要经营得要有销路

“有了(工)人也有了产品,怎么卖怎么赚钱?”周艳文着急起来。“我一个农村妇女,哪会销售?”随后,在榆树市妇联组织的帮助下,周艳文前往义乌学习电商销售。“我在义乌不仅学会了怎么卖货,还积攒了很多客户。”周艳文说。“我每走一家,都会留下联系方式,我觉得这都是我的潜在客户,他可能现在不需要我的产品,等他看了我(朋友圈)的产品,不代表他以后不需要。”

周艳文制作草编(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从义乌回来后,周艳文带领姐妹们开始风风火火的干起来,做产品、开网店、跑展会、设计新品……在姐妹们的共同努力下,订单纷至沓来。截至2021年12月,周艳文的草编合作社总计实现家庭增收7000多万元,“草编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凭着编囤子的手艺,我每年能多收入1万多元。”吉林省榆树市大岭镇康家村的刘春香说。

危机中找到转机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将旅游区的草编订单拦腰斩断,看着一箱箱发不出去的货,周艳文下决心转变销售思路,开始直播。“我先研究怎么(直)播,然后再教合作社的姐妹们。”经过周艳文和姐妹们的反复摸索,她们决定,先从线上直播草编教学开始。“一共6个老师,每天轮班不间断直播,播着播着就有人问了,我们好多学员疫情期间都是这么卖出去货的。”周艳文说。

周艳文(右)在直播里介绍草编产品(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周艳文影响下,近年来榆树市陆续建立草编合作社16个,累计带动3000多名妇女承接草编订单。她们制作的粮食外包装、小笤帚、坐垫等20余种手工艺品,销往北京、上海、天津等国内20多个城市,甚至还有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的订单。“国外的订单里,中高端产品居多,这也是疫情影响下我对产品转型的尝试。包括这次吉林疫情期间我们一直做的钩织产品,都是国外的订单。”周艳文说。

编辑:杨海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