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1月25日消息(记者 郭东隅)记者从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目前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人口总量减少、老龄化进程加快、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产业转型加速升级等新趋势新特征,劳动力供给侧需求侧均出现较大变化,部分工业企业出现“招工难、用工荒”问题。全省3090户规上工业企业中,765户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工现象,占企业总数的24.76%,缺工岗位主要是普工和技工,占缺工总人数的90%以上。为应对企业“招工难、用工荒”的问题,吉林省人社厅开展“工业企业用工服务专项行动”。从11月20日起至12月10日采取集中行动。

一、组织开展工业企业用工情况普查。各级人社部门协调工信、国资等部门,对本地区范围内工业企业列出清单,对其用工情况开展一次全面调查,准确了解掌握企业用工、缺工数量和种类、缺工原因、工资薪酬等情况,对企业缺工情况进行分析研究。

二、组织开展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各级人社部门围绕解决招工难问题,采取多种形式为工业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建立辖区内工业企业就业用工服务专员制度,及时了解掌握重点企业用工、缺工情况,开展一对一服务,及时精准提供用工服务和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困难。同时,根据工业企业缺工特点,分类筛选用人单位和就业岗位,精准推送就业信息。

三、集中组织开展工业企业专项招聘活动。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将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集中组织开展工业企业用工专项招聘活动。省人社厅在吉林就业创业网设立招聘活动线上专区,各级人社部门的就业用工服务专员将指导企业登录吉林就业创业网发布招聘信息。

集中行动之后,吉林省人社系统将进入常态化服务,开展“想就业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服务创新提升工程,进一步探索就业服务的有效模式和载体,推出一系列便民便企的政策措施。

一、建立就业服务专员制度,对辖区内企业实行分片包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确保各项就业服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优化服务方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对重点企业开展“点对点”服务,加强跟踪问效,及时提供精准服务。围绕企业需求,主动开展“定制招聘”和“送工入企”等活动。

三、创新服务载体,打造“96885吉人在线”就业服务平台,实现就业服务全省通办、求职招聘云端匹配、政策补贴在线申领,同时,建立企业服务清单和用工、缺工动态数据库,进一步提高就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作为吉林省省会,长春市就业局制定下发了《长春市工业企业用工服务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主要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业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

建立“334”用工服务保障体系。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对接”,实施“专场招聘、专人负责、专项活动”,做好“送政策、送服务、送技能、送资源”工作,形成全方位工业企业用工服务保障体系。成立由市人社局孟宪新局长任组长的长春市工业企业用工服务专项行动专班,统筹相关单开展各项工作,合力推动全市工业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顺利进行。依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组建200名工业企业人社服务专员队伍,一名专员服务对接辖区内5家以上工业企业,要求做到企业产能清、员工总数清、缺工人数清、空岗结构清、问题困难清,保障工业企业用工等各项需求。全面摸排全市工业企业基本情况,针对全市1198家工业企业,建立用工缺工清单、困难问题清单和政策服务清单,根据清单,制定具体推进措施,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逐条认真落实,逐项对账销号,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打造“三位一体”用工服务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直播带岗“三位一体”用工服务平台,集中组织开展工业企业用工专项招聘活动。线下方面,每周二、四、六在长春人才市场开展专场招聘活动。线上方面,联合58同城、智联招聘实时发布招聘求职信息。同时,依托长春就业创业网、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等平台开展直播带岗活动,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用工服务平台。

建立“五合一”供给渠道。进一步完善求职数据信息库,将长春市未就业高校毕业生(9935人、其中外地回长2692人)、在长高校应届毕业生、失业登记人员(69467人)、农村劳动力和外埠人力资源信息,按照求职意愿、能力特长等进行分类细化,为用工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匹配对接和更加高效的用工服务。

发挥“双网双平台”作用。依托吉林就业创业网和长春就业创业网设立招聘活动线上专区,帮助企业发布招聘信息、落实就业创业政策。不断丰富抖音直播和微信平台内容和功能,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更加贴近实际的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