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正是扶贫产品开始大量上市的季节。9月10日,吉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消费扶贫行动及消费扶贫月活动总体情况。

  为了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吉林省委、省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制定施行了《关于开展八项促销行动 解决扶贫产品滞销问题实施方案》,省发改委、财政厅、民政厅、卫健委、商务厅、农业农村厅、教育厅、工商联、农发行、文明办、光彩会、社会组织管理局和扶贫办等全力参与,共同搭建起消费扶贫“3 X”政策框架,出台15项措施,组织指导各市州、各部门(单位)扎实推进滞销扶贫产品摸排、预算单位采购、包保帮扶单位购销、网络平台促销、社会力量购买等八项促销行动。

  上半年,全省共销售扶贫产品及贫困地区农副产品54.2亿元,举行消费扶贫签购活动签署购销协议6.94亿元,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媒体刊载我省消费扶贫报道160多篇。
  为进一步推动消费扶贫行动,激发市场消费潜力,扩大扶贫产品销售,营造社会参与氛围,稳定脱贫成果,决胜脱贫攻坚,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我省在9月份与全国同步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活动的主题是:参与消费扶贫,助力脱贫决胜。

  活动有10项内容,主要包括: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布放运营6000台消费扶贫专柜,规范建成100个消费扶贫专馆,新开辟200个消费扶贫专区,开展吉林省扶贫产品认定,对接中国社会扶贫网,开展消费扶贫主题日、采购日活动等。活动分3个阶段:第一阶段(8月底至9月初),是准备和宣传发动阶段,主要是动员宣传、预热升温。第二阶段(9月),是主要组织实施阶段,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指导有关地方和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区域性和行业性活动,逐步掀起扶贫产品购销热潮。第三阶段(10月上中旬)是总结展示阶段,结合今年“10?17”第7个国家扶贫日,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月成果展示、重点扶贫产品展销活动等,进一步扩大消费扶贫成果。

  省扶贫办主任张宝才表示,他们将把消费扶贫月活动、消费扶贫行动,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自觉行动,作为应对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有力举措,坚持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政策支持与市场运作相促进、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统一,统筹全社会各方面资源,聚焦“三专一平台”建设和“八项消费扶贫行动”积极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营造全力参与消费扶贫、购买扶贫产品的浓厚氛围。在此,也衷心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大力支持消费扶贫,为巩固脱贫成果、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