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贴近民生,与百姓息息相关。3月20日上午,吉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为进一步确保粮食生产和安全及扩大“菜篮子”产品生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丰艳详细解读有关政策,并回答记者提问。

  刘丰艳介绍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畜牧局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分工,重点针对破解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今后制约粮食安全和“菜篮子”产品生产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了相关政策措施,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发布实施。

  制定出台政策措施的基本考虑:

  一是对标国家要求,立足吉林实际,体现吉林作为粮食主产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作用。

  二是注重激励和约束,强化对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考核监督。

  三是抓住主要矛盾,粮食安全主要是突出稳面积、稳产能,建设好高标准农田,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粮食流通主要是搞好粮食收储、扩大产销合作;蔬菜生产主要是提升冬春供给能力,加强设施园艺建设,增加冬春自产鲜菜市场供应;畜禽产品主要是加快恢复生猪产能。

  政策文件共包含5个方面、26条具体措施。

  (一)全力稳定粮食生产。主要包括:提高粮食播种面积在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中的权重,高标准农田建设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集中,农机购置补贴向粮食主产县倾斜,落实扩大保护性耕作技术支持政策,支持粮食作物病虫害防控能力提升,强化抗旱能力建设,扶持种业做大做强,扩大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等8条措施。

  (二)切实搞活粮食流通。主要包括:抓好粮食收购,加强地方储备粮油管理,支持粮食品牌建设,扩大粮食产销区合作等4条措施。

  (三)大力推进设施园艺产业发展。主要包括:支持设施园艺规模园区建设、闲置棚室恢复生产、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落实设施园艺农机具补贴政策,保障设施园艺发展用地,创新设施园艺产业金融服务,加大技术指导服务等7条措施。

  (四)确保主要畜禽产品安全有效供给。主要包括:落实生猪良种补贴政策,完成国家确定的生猪恢复任务指标,重点支持28个种畜禽场开展动物疫病净化和动物疫病定点监测,支持规模屠宰企业应用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和电子合格证,发挥“吉农牧贷”作用重点支持生猪生产等4条措施。

  (五)强化监督考核。主要包括:深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开展“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等3条措施。

  以上5个方面、26条政策措施,既有短期应对疫情影响的务实举措,也有产业长远发展的目标任务;既阐明重点支持方向,也明确财政资金补助标准。政策措施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较强,对保障我省粮食安全和加快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并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会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畜牧业局等有关部门研究细化政策措施落实的施工路线图,指导各地把这些政策措施用足用好用到位。” 刘丰艳说。

  一是加大政策措施宣传力度。在这次新闻发布的基础上,利用各级农业信息网站和12316“三农”信息服务平台等,组织专家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深入解读,发挥财政金融等各项支持政策的引导作用,调动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生产经营积极性。

  二是强化政策落实督导检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们将对各地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帮助基层研究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确保政策落细落实落到位。

  三是细化实化政策措施。根据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实现路径,充分发挥政策引导效应,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李易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