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1月12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通讯员 张春澍)近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关分局结合南关区业态发展特点,围绕引发消费投诉的问题根源,采取五项举措强力整治医疗、药品、食品、保健品及互联网广告,取得了较好成效。

  南关区现有公立医疗机构41户、民营医疗机构461户,其中大型民营医院26户,数量大、分布广。分局聚焦重点整治内容和传播媒介,以市场监管所为单位认领各自辖区内可能发布各类广告的市场主体,组织网格责任人深入实体店面,全面排查传单、海报、LED屏等广告内容。通过实地核查,发现违法行为6件,现均已整改完毕。分局对经营字号中包含保健字样的500余户市场主体进行全面摸排,对个别经营者宣传的体验式销售广告、店堂广告存在的虚假宣传行为,已立案5件,罚没款3.8万元。

    通过对重点领域的全面排查,发现各类书式画册、宣传牌匾多来源于上海路广告印制行业。分局采取追根溯源、溯源管理的方式,一方面对广告印制行业进行整体约谈,向经营者告知具有行业违法特征的关键词,并普及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印刷经营者自查自纠。另一方面对各行业广告文案设计者进行规范管理,组织进行新广告法集中培训,提高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从源头上规避风险,促进行业规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