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致敬1978 致意改革开放

2019-06-13 13:09:00来源:央广网吉林

  

  1978年以来,中国重启经济大转型,至今历四十年有余。从“分田到户、自负盈亏”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可谓波澜壮阔,风华无边。今天,亦要致敬1978,致意改革开放,坚定拥护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深化改革,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今日观初,亦如初日观今,不得不讶然其四十年演变。在这段创世纪的大历史里,有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汗水泪水与血水,有着一代又一代领导集体智慧的结晶,催生出这个时代的伟岸与壮观。此番大转型,作为近代中国继辛亥革命、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三波,构成了“现代中国”成长的完整历史,见证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以“改革开放”概括四十年风雨历程,真切得很,得体得很,不限于行政调整与政策开放,更囊括了社会基本秩序的重建、全民奋斗方向的转型与法治社会的重塑。在这四十年里,专心致志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茫茫无边的草根中催生出了无数伟大的梦想,激发了公民对于美好生活追求的人性志向;市井老百姓过上了生斗小民日常起居的小康愿景,全体国民生活水平多有提高;不宁唯是,国家软实力与硬实力空前增强,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外汇储备日益雄厚,生产能力迅速提高与就业规模持续扩大,科教文卫与国防武备迅速发展。同时,随着国民生活水准依次提升,行止出处渐求雅驯温文,公民友爱滋长发扬,不断展现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心里脉动。故而,对内政策改革、对外贸易开放是四十年的底色,解放思想、形成追求富强民主的国民共识和民族愿景方为历史的主旋律,在“改革开放”的大旗下,基于现代性方案解决“中国问题”,实则为国家民族的自强更张与文明复兴聚力奋斗。

  首先,向改革开放的历史意识和政治意志致敬。洋务运动以来,在历经战争与运动冲击后,主流历史意识终在1978提炼定型,即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此为现代中国历史之主旋律,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虽历经跌宕、时见偏差,终汇聚一堂,成为国民共识与民族愿景,在此基础上完成国家建设、经济开发、文教武备,将“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价值收纳入怀。关于真理标准展开讨论,拉开改革帷幕,确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为党与人民同心同德;揭示社会主义本质,可谓“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奠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础,可道深刻洞察时代潮流与民众期盼,身处历史机遇关头而扬帆于世界进程。

  其次,向传统文化与文明典范致敬。四十年改革开放,在古今维度,一言以蔽之,就在于回归中国文明及其典范,莫过于“仁爱、理智、信义”、民胞物与的人道精神、诗礼文教的文明范式、知行合一的实践理性、士志于道的君子人格。进而,凝练出“爱国诚信”“敬业友善”等社会传统价值观。亦在尊重人性志向与求存求荣人性之常,争求温饱,免于冻馁,释放“发家致富”普遍人欲,给予追求美好生活以正面回应。进而,涵养出社会德行伦理,与平等自由、民主法治脉脉相通。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而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意义和现实价值,进而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摸石头过河”中走中国人民自己的“路”。

  最后,向致力于改革开放的劳动人民致敬。四十年风雨兼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他们是敢试敢改的参与联产承包的农民,他们是致力于富裕家乡筹办集体企业的乡镇干部,他们是奋斗在科技与生产力一线的科技和劳动工作者,他们是愿意把改革视为机遇、努力开拓的创新企业家。历史里可能不会出现大部分人民的艰辛创业,但无可否认的是,他们都在做着那代人最重要最正确的事。在这段创世纪的历史里,每一个人从来都不是观光客,在通往“中国梦”的道路上,崭新的世界也在生成,藏着我们的期待与畅想。

  时维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更应同心同德,坚定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稳健推行深化改革,促进产业转型与发展,健全国族身心,于荆棘之处开辟康庄大道,方能维持中国社会主义这艘大船扬帆于和平与发展的常态航道。如此历史机遇关头,亦是对“中国方案”的传播与实践,也定将战无不胜,一往无前。(文/翟翔)

  

编辑: 王永珍

致敬1978 致意改革开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