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举旗帜凝心聚力 弘扬法治迈向善治

2019-05-14 19:22:00来源:央广网吉林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摰一领。法治,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艰辛探索,也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旗帜为良法善治指明根本方向,法治为崇德向善提供重要保证。在新疆的学习生活中,我看到的是在法治教育中体现道德内涵。老师在传道授业解惑时既不忘让学生明白各项法律法规的制度硬约束”,又注重师德师风使学生在遨游法治知识的海洋中提升文化软实力,以公平公正的正能量涵养时代青年的精气神;我看到的是在道德讲堂中浇灌法治之花。学院坚持党建引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遵纪守法·做合格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学习反间谍法为主要代表的系列主题班会,让我们真正认识到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明白了在成才道路上既要有崇高的法治信仰,也要有坚实的道义支撑,既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也要激浊扬清惩恶扬善;我看到的是在法治实践中文明创建。入学一年来,学院广泛开展以“12·4宪法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为主题的普法宣讲、法律咨询、志愿服务,让我们在丰富多彩的社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受到法治熏陶、增强法治观念,让法治的种子在莘莘学子里落地生根,在校园建设中开花结果;我看到的是在立德树人中彰显法治要求。一部部加强学生行为规范的制度准则,深化我们的规则意识、纪律意识、法治意识;一项项治理考试作弊、学术不良等失信失德行为的惩戒机制,使人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这正是我在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亲眼所见、亲身经历的以举好一面旗帜、立好一项制度、开好一次主题班会、上好一堂专业课、建好一支服务队五个一形式表现出来的,呈现旗帜、法治、善治有机统一的大胆性尝试和原创性探索,为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开创中国良法善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做实做细最小社会单元格。

  聚浩荡而击中流,集百川而惠苍生。兴甘霖而润万物,固堤坝而安黎民。这是我们以青春的名义憧憬的中国法治善治蓝图。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作为一名在疆法学专业大学生,我们要勇于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刻苦研究社会问题,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法律,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以德树心、以法塑身、德法兼修、知行合一,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干事创业、规划人生,在新疆大地上、在青年一代中传承和发展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成为民族团结繁荣进步的推动者、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维护者、知法明理崇德向善的践行者,为推动法律和道德协同发力、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实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光明前景注入强大青春动力、释放激扬青春活力,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青春形象在依法治国、依法治疆的时代大剧中成为最佳主角,以奋斗者的姿态为青春法治中国追梦圆梦。

  盛世伟业,天山南北鼓角齐鸣;任重道远,灯塔耸立照亮征程。回首处,跋山涉水未停步;望征途,初心一如来时路。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这一代新疆法科生一定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让法治的阳光普照,让德治的清风吹拂,让每个新疆人民的追梦之路、整个民族的追梦之路更加亮堂通畅!(徐永霖)

 

编辑: 王永珍

高举旗帜凝心聚力 弘扬法治迈向善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