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到3月底预计长春没有雨雪天气了

2019-03-22 10:34:00来源:长春晚报
 23日就是世界气象日了。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太阳、地球与天气”,提到太阳、地球、天气,很多人可能会联想到电影《流浪地球》。这三者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联系?像21日那样的大雪今春还会重现吗?21日,长春市气象局副局长杨志东、长春市气象台台长张智勇为大家讲解有关气象的那些事,并预测今年长春市春季的气候特征。

  如果温室气体浓度趋势延续

  本世纪末温度上升3℃至5℃

  还记得科幻电影《流浪地球》里的情节吗?天地一片冰封,太阳即将毁灭,人类开启“流浪地球”计划,让地球逃离太阳系,寻找新的家园。电影里的情节都是虚构的,那么,真实的世界中,太阳、地球、天气到底有着怎样的联系?

  对此,杨志东称,太阳为地球上的所有生命提供动力能量,它驱动天气、洋流和水文循环。在整个地球历史中,地球从太阳获得的能量各不相同,这对气候和所有生物产生重大影响。地球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所引起的气候波动是以千年的时间尺度计算,而与人类活动相关的气候变化自工业化时代开始就已经发生。

  “过去30年开展的卫星测量显示,太阳的能量输出没有增加,正在造成冰雪融化和大气海洋升温的原因是由大气中的长寿命温室气体驱动的。自1990年以来,长寿命温室气体使气候增温效应增加了41%。在过去的10年中,二氧化碳在增加的辐射因素中约占82%。”杨志东称,如果延续目前温室气体浓度的趋势,到本世纪末,大家可能会看到温度上升3℃至5℃,远高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的目标(全球平均温度的升高控制在2℃以下,并尽可能接近1.5℃)。

  而据气候模型预测:大多数陆地和海洋区域的平均温度将继续升高,大多数人居地区出现极端高温的现象将增加,一些地区将出现更多的强降水,而有些地区将有更大干旱的可能性。

  预计春季气温偏高

  第一场透雨将出现在5月初

  2018年,长春市气温略高,降水略多。全市年平均气温为6℃,比常年高0.4℃;全市年平均降水量为574.9毫米,比常年多18.1毫米。但气温、降水等气候要素的时间、空间分布很不均匀,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屡屡打破近5年、近10年甚至过去60年的记录。那么,2019年长春市春季的气候有着怎样的特征?这样的大雪以后还会有吗?

  对此,张志勇表示:“预计春季气温偏高,降水接近常年。全市平均气温为8℃至9℃,比常年7.2℃偏高,与去年8.3℃相近;回暖早,但冷暖变化剧烈,后春可能有阶段性低温,终霜将出现在4月末至5月初,比常年略早。全市平均降水量为80至90毫米,与常年83.4毫米和去年90毫米相近,但降水空间分布不均,且阶段性变化明显,有明显少雨时段,可能导致部分区域气象干旱,第一场透雨(日降水量≥10毫米)将出现在5月初,与常年接近或略早。大风日数8天至10天,比常年略少。”

  厄尔尼诺年的夏季

  我国东北夏季气温异常偏低

  别看21日这场大雪下得不小,但自去年冬季以来,长春市呈现出的是明显高温少雪的气候特点, 全市积雪覆盖面积极少。长春市气象台预测,今年春季长春市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发生干旱的可能性很大,加之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天气和气候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厄尔尼诺事件对气候有何影响呢?杨志东称,2018年入秋时,热带东太平洋就从一次较强的拉尼娜事件结束后,迅速转入厄尔尼诺状态,到目前已经持续了半年。对于我国来说,厄尔尼诺易导致暖冬,南方易出现暴雨洪涝,北方易出现高温干旱,东北易出现冷夏。

  研究表明,厄尔尼诺发生年的冬季,东亚极锋锋区位置往往较常年偏北,冷空气活动也偏北、偏弱,而南方暖气团势力相对较强。据统计,近50年80%的厄尔尼诺年中国出现了暖冬,1990年厄尔尼诺频繁发生,中国连续出现暖冬。因此,在厄尔尼诺发生时我国出现暖冬的机率较大。在厄尔尼诺的秋冬季,我国东部容易出现北少南多的降水分布型。即北方大部地区降水比常年偏少,南方大部地区降水比常年偏多。

  厄尔尼诺与我国东北夏季温度也有一定的关系。统计表明,在厄尔尼诺年的夏季,我国东北地区冷空气活动势力往往加强,导致我国东北夏季气温异常偏低,但厄尔尼诺和东北冷夏并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气温会有小幅度回升

  没有明显的雨雪天气

  天气的变化对农作物的影响极大,去年长春市春天阶段性干旱,严重影响春播。今年的天气又有着什么样的特征?对春播有什么影响?像21日这么大的雪,今冬还会有吗?

  春季又是大风、沙尘、干旱、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季节,也是农业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的关键时期。“据初步预测,春季农业生产期间,长春市气象条件总体偏差,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变化,及时开展春耕春播专题服务。加强与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沟通,强化信息交换共享。”张志勇称,目前,长春市即将进入春季防火关键期,森林防火工作形势十分严峻。气象部门将重点做好大风、高温、干旱等对森林防火工作不利天气形势的监测、预测和研判,及时与森林防火部门联合发布火险气象等级预报预警。

  杨志东预测,22日至月底这段时间,因为本次雨雪天气,气温会有所下降,后期气温会有小幅度的回升,但不明显。长春市区整体气温较低,夜间零下5℃到零下10℃,白天零上5℃到10℃,不过这段时间,长春并没有明显的雨雪天气。(孙娇杨)。

编辑: 王永珍

到3月底预计长春没有雨雪天气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