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春市“局长接待日”处理问题168件

2019-03-22 10:32:00来源:长春日报
 21日,我市61家政府部门、县(市)区、开发区和公用企业的“一把手”公开接访。虽然当天正值降雪天气,部分部门来访群众较少,但各接访单位和部门依然坚持群众之事无小事的原则,统筹安排,合理调整,热情、耐心地为每一位来访群众答疑解惑、解决问题,让来访群众满意而归。据统计,当天共接访问题189件,接访人数382人,当日办结168件,其中通过“局长接待日”网上预约系统反映问题135件,提前处理并答复57件,当日接待并处理78件。

  政府出面帮农民工讨薪

  “拖欠农民工的工资,直接关系到城市建设的进展,一定要维护好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宽城区政府接访领导说。在该区政府接访现场,李健等3名农民工投诉兰家镇然雨农业项目于2018年10月至11月施工期间,项目承建公司吉林省鑫鸿达广厦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其工资1.398万元。“我们希望政府出面,帮我们讨回工资。”李健说。

  接访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责成宽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依法立案受理,并对被投诉企业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通知书》,要求被投诉企业报送员工工资明细、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等相关材料。鉴于李健等人无法提供双方确认的欠薪证据,且此案关键线索人李洪波一直处于失联状态,接访领导现场沟通长春市公安局宽城区分局提前介入,帮助查找关键线索人李洪波,并安慰李健等人耐心等待,相关部门将全力助其讨回工资。“有了政府当后盾,不怕工资讨不回来,感谢‘局长接待日’这个平台。”李健说。

  执法局责令店主自拆违建

  “我们家楼下有一个饭店,在门前搭建了一处违法建筑,最近有小偷顺着该违建进入楼上邻居家盗窃。”在二道区政府局长接待日现场,家住二道区和顺街吉盛小区29栋的周先生说,违建的存在已经严重影响到他们这栋楼居民的财产和人身安全。

  接访领导详细了解情况后,立即责成二道区行政执法局处理此事。经执法人员现场踏查发现,一楼饭店的违建为彩钢结构,面积约为12平方米,现作为后厨使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四十条、《吉林省城乡规划条例》第四十九条、《长春市城乡规划条例》第四十条的规定,属于违法建筑。执法人员现场对饭店负责人下达了限期责令改正通知书,并责令其限期拆除,同时告知该负责人,如不按照规定期限予以拆除,执法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其执行强制拆除。对此,该饭店负责人现场承诺近期拆除。

  街道出资疏通堵塞下水管道

  日前,南关区长春大街长大小区燃料宿舍居民很郁闷,只因楼下的下水井堵塞严重。“我们都不敢用下水,用了脏水就返上来,实在影响生活。”南关区政府接待日现场,长大小区燃料宿舍居民代表向接访领导讲述了这件糟心事。了解情况后,接访领导立即责成全安街道办事处派人前往查看。经查,堵塞下水井位于小区1349D-3栋楼下,该处下水井本该由居民自行维护。考虑到居民筹集资金不易,全安街道办事处承诺出资并联系施工队,对该处下水管道进行疏通。由于下水管道老化,堵塞情况比较严重,预计施工将在两天内完工。“‘局长接待日’平台真是为民解忧的有效途径!”居民代表满意地说。

记者 袁 迪 通讯员 许 伟

编辑: 王永珍

长春市“局长接待日”处理问题168件

21日,我市61家政府部门、县(市)区、开发区和公用企业的“一把手”公开接访。虽然当天正值降雪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