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省防指部署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2019-03-18 21:21:00来源: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国吉林网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日前,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全年工作安排部署,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创新,提前谋划工作,补强突出短板,狠抓措施落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确保主要江河、大中型水库、重点城镇防洪安全,力保中小河流和小型水库度汛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

1.jpg

  省防指要求,要采取自查、抽查、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开展防汛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4月30日前完成自查,各地防指负责本行政区域隐患排查工作,各成员单位负责本行业本系统隐患排查工作。自查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排查范围、排查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按照相关排查内容进行自查和整改。对检查发现的各类影响安全度汛问题,要提出应急处理意见或整改方案,报地方行政首长,并限期解决。5月20日前完成抽查,由省防办对自查整改工作进行抽查。主要抽查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和防汛准备工作情况。6月20日前完成督查,由省防指成员带队督查。主要对复查和抽查阶段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等进行督查,侧重责任制和预案落实情况的督查。重点检查水库工程、堤防工程、蓄滞洪区、水毁工程、影响防洪安全的在建工程、尾矿库,山洪灾害重点防治区、城市易涝区、地质灾害危险点等防洪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以及其他影响防洪安全的隐患问题。检查中要做到责任、预案、措施、资金、队伍“五到位”,防汛检查要全面细致,不留死角,实现“全覆盖”,问题整改要突出重点,及时消除,实现“零容忍”。

  省防指要求,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省防指成员单位要落实本行业防汛责任人,并报省防办备案。各级防指要落实江河、水库、城市防洪责任人。要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各级防指要建立洪涝灾害应急指挥联动机制,及时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等。要加强物资储备和调用管理。按照省防指、财政厅、水利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防汛抢险物资补充和储备的通知》规定,组织编制防汛抢险物资储备规划,制定年度购置计划,会同当地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做好收储和调用管理工作。要确保应息通信畅通。加强防汛通信应急设施建设和维修养护,按照预案要求进行应急通信演练,确保汛期畅通无阻。要落实抢险队伍和专家队伍。充分发挥消防等综合性救援队伍的作用,加强抢险与救援培训和演练。充实调整防汛专家组队伍,为防汛抢险提供技术支撑。要加强基层防汛体系建设。各级防指要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防汛组织责任体系和群测群防体系建设,落实基层防汛责任人,加强宣传、培训和转移演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图片由省应急管理厅提供

编辑: 王永珍

吉林省防指部署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