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春客运段T302次开展列车春晚活动

2019-02-14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2月11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通讯员 崔凯)2月3日农历大年二十九,旅客归家的脚步越来越急,离家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了。在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客运段担当的长春开往乌鲁木齐的T302次列车上春意盎然,车厢内悬挂着红红的福字、一串串灯笼,车窗上贴着各式各样的窗花,车上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10点36分,列车缓缓驶离长春站。“金风送喜来,紫金花已开;二月大地春雷,锣鼓敲起来”,伴随着列车的前行,在节奏欢快的《欢乐中国年》的音乐声中,一场主题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列车春晚拉开了帷幕。

  “我们这趟列车是东北进入西北地区的首趟列车,途中经过47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从列车开行起,我们一直把搞好民族团结,做好少数民族旅客的服务作为工作重点,坚持每年春节前与共建学校长春希望高中新疆内高班的同学们在T302次列车上举办列车春晚,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长春客运段乌鲁木齐车队党总支书记王国平告诉我们。

  长春希望高中两名维族男孩和两名维族女孩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边唱边跳,优美的舞姿、活泼的表情感染了身边每一个人,车厢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旅客们情不自禁地参与其中,共同载歌载舞。

  乘务员和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朝鲜族、回族学生分别用自己民族语言演唱不同地域的民族歌曲,突出了浓郁的东北、西北、延边风情和民族文化,使各族旅客在喜迎春节的同时,感受各民族多元文化的魅力。

  在2018年吉林省第二届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开幕式中,乘务与希望高中的维族学生共同演绎了情景剧《回家》,获得了特别贡献奖。主持人现场采访情景剧的两位主人公,让他们谈谈自己对作品《回家》的感触和感想。

  这一首蒙族歌曲《梦中的额吉》歌声中,让现场每一名旅客感受离家的孩子想念远方母亲、对家乡故土的深深眷恋之情。大家都陶醉在舒缓、优美的旋律当中。

  “上饺子了喽!”在主持人的一声喊声中,大家从陶醉歌声中立刻回到了现场,主持人现场采访旅客,畅谈乘车回家过年的喜悦心情、铁路发展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以及观看列车春晚的感想。

  精彩的节目一个接着一个,三名乘务员小伙子们将建国7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新时代新变化以快板书的形式表演给旅客。铿锵竹韵、语气生动,为旅客呈现出美丽中国的壮阔景观,勾起人们对祖国山河的向往和美好生活的热爱。

  随后,朝鲜族学生头戴象帽,敲起手鼓,载歌载舞庆祝节日,喜迎丰收年,将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青年志愿者和学生们演绎的街舞“青春律动”,欢快的旋律、动感的舞姿,迎来了潮水般的掌声和叫好声;在民族乐器演奏中,乘务员和学生们配合二胡、竹笛、萨克斯共同演奏,奏响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融融亲情。

  车厢中,来自吉林大学维吾尔族的旅客古丽扎尔一直在用手机录制着每一个“春晚”节目。“平时我总是在电视上观看春节晚会,没想到在回家的旅途中也能欣赏到这么精彩的列车春晚,特别是看到了家乡人表演的节目,真是很亲切很开心了。”古丽扎尔兴奋的告诉记者。

  “以前坐车感觉时间特别长,而且很枯燥,今天一边看节目一边旅行,就觉得非常有意义,这种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氛围特别浓,此次旅行既轻松又愉快。”回包头老家过年的刘女士看到记者采访凑到镜头前开心地说道。13点15分,列车即将驶入沈阳站,此时列车春运也接近尾声,所有演职人员和旅客共同演唱“红红火火过大年”,列车工作人员为旅客送上红红的灯笼、福字、小猪吉祥物,车厢里一片红色的海洋。乘务员和各民族旅客相互祝福拜年,并纷纷在晚会横幅下合影留念,到处洋溢着新春的喜悦。

编辑: 王永珍

长春客运段T302次开展列车春晚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