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热职工业余时间组建水鼓队展示基层风采

2018-12-28 15: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1228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吉林台孟向荣)原以为热企职工的工作是单调枯燥的,但最近,记者在长春热力集团净月热力二公司采访时,却被基层热力职工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所吸引。他们刚刚组建了一支十人水鼓队,利用业余时间排练,用节奏和旋律传递出激情和正能量,展示新时期热力职工风采。

    午休时间,净月热力二公司三楼的会议室里传来有节奏的鼓声,这是公司水鼓队的队员们正在排练节目,圆柱形的水鼓在鼓槌的击打下发出有力的响声。由于不是正式表演,鼓面上没有放水,但可以想象,激昂的乐曲,鼓槌敲击,水花四溅的壮观场景。

    “挺胸抬头瞅观众,这个胳膊同样也是挥动你的大臂甩过来…”这位正在指导队员排练的老师叫侯微,是公司下属供热站的站务管理员。28岁的侯微在部队当过文艺兵,学习过水鼓。水鼓队成立后,她既是队员,也是指导老师。侯微说,队员们没有表演经验,都是刚刚接触水鼓,领悟程度参差不齐,在教学上费了不少心思,“先让这些同事了解水鼓基本动作和节拍,从音乐当中找到水鼓舞的这种感觉,去领悟其中的要领。我们在熟悉整个舞蹈的过程之后,细抠每一个动作,做到定点定位,做到整齐划一,让观众们听起来觉着就是一个人在打鼓,实际是我们十个人共同完成。”

    伴随着音乐节拍,水鼓队队员们排练得很投入。他们中有公司机关工作人员,也有基层供热站的普通工人,平均年龄32岁。43岁的刘玉红是队内年龄最大的,为了练好水鼓,家里的一些小物件也被她利用起来,“在家里弄个小板凳,拿两个小棒、筷子什么的,像鼓槌似的练,听着音乐,打节奏。这个挺有意思的,既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也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感情。”

    34岁的郑小波是入队最晚的队员,他将动作要领和节拍用文字和符号写在纸上,熟记在心,刻苦演练,手指被鼓槌磨出了泡,生了茧子。小郑说,他和队友们将代表公司在长春热力集团的新年联欢会上表演水鼓节目《热力魂》,他们要以最好的状态展示热力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大家一起去做一件事,就感觉有凝聚力,大家心气足,都不想拖后腿,想把自己那份热情表现出来,为集体争得荣誉。”郑小波说。

编辑: 王永珍

长热职工业余时间组建水鼓队展示基层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