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省启动癌症早诊早治平台建设

2018-12-25 17:26:00来源: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癌症中心早诊早治平台暨吉林省健康人群恶性肿瘤早筛早诊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近日在省肿瘤医院正式启动。未来,该项目将在全省范围内选取复合条件的部分人群开展免费的癌症筛查和干预工作。

  省肿瘤医院院长程颖介绍说,目前,国内受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不良生活方式等因素影响,恶性肿瘤发病率持续上升。此外,由于肿瘤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患者就诊时大部分已处于晚期,失去了治愈的机会,死亡率明显高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我省是全国恶性肿瘤的高发省份,总体发病和死亡呈逐年上升趋势。据统计,截至2016年,我省癌症发病已达7.8万余例。肺癌、乳腺癌、肝癌、结直肠癌、宫颈癌等是我省高发病种。

  “恶性肿瘤严重威胁我省居民健康。早诊早治是降低其发病率、死亡率,提高生存率的重要手段。我省此前没有开展过大规模早诊早筛工作,早期恶性肿瘤检出率低于全国水平。因此,开展大规模恶性肿瘤早筛早诊研究是一项势在必行的惠民举措,同时也标志着我省在‘肿瘤防治,关口前移’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悉,当天启动的癌症早诊早治平台建设项目是由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癌症中心、省社会医保局、省疾控中心共同申请,并获得省财政资金支持的一项重大公共卫生项目。项目主要针对全省健康人群开展恶性肿瘤早筛、早诊,为居民建立完善的健康档案;同时构建适合我省癌症防控体系的标准化、个性化大数据平台,探索科学可行的技术方案和管理模式;结合现行医疗保障制度,推动我省精准医疗保障体系建设,降低肿瘤患者医疗负担,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作为该项目主要实施单位及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省癌症中心的依托单位,省肿瘤医院近年来在恶性肿瘤早筛早诊早治工作上做了大量前期基础工作,先后完成国家上消化道早癌筛查、肺癌筛查及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等项目,省内10个地区的4500余名居民从中受益,共筛查出62例早期癌症患者。这些基础工作为项目的启动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和扎实的管理经验。

  程颖院长表示,未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加强与各部门联动,明确分工、积极配合、相互协调,为我省居民提供专业的防癌筛查及全程规范化健康管理,为我省恶性肿瘤防治关口前移提供可行的全新模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王永珍

吉林省启动癌症早诊早治平台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