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发行唐县支行驻村结对“扶真贫”

2018-12-20 12:19:00来源:北国网
  2015年以来,农发行唐县支行派出1个驻唐县迷城乡马沟村村扶贫工作组,累计派出扶贫工作人员12人次,其中任职第一书记1人。马沟村全村人口73户、27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226人,其中低保人口19户21人,五保人口2户2人,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81%。村两委干部5人,党员27人。全村耕地320亩,山场2000亩,2013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480元。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的标准,驻村人员全部吃住在村,手机定位考勤,对特困村实地帮扶,通过制定贫困户脱贫致富计划、协助利用国家扶贫资金、帮助扩大劳务输出、开展种养殖产业扶贫项目。

  政策宣讲贴近村民。马沟村是迷城乡的一个很小的自然村,这个村73户人家279口人,耕地大多是山间的小块梯田,村里人大多依靠外出务工维持生计,是唐县易地扶贫搬迁的重点村,全村需要整体搬迁。驻村工作队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向村民宣传县里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关于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村民大会上,工作队专门与村里“两委”成员、乡政府工作人员逐家逐户地了解村民的真实想法和顾虑,然后一家一户的分析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宣传政策,细致讲解易地扶贫搬迁对于各家各户的有利方面,讲长远发展的前景、讲封闭落后的弊端,讲致富之后的喜悦、讲之前贫困的苦难,把政策送到了村民的地头、炕头,把政策变成了村民们喜闻乐见的大白话。截止2018年9月底已有49户167人搬入安置房。

  产业扶贫贴近村民。签订了易地扶贫搬迁协议村民们最大的顾虑是,搬到城里了我们靠什么脱贫。驻村工作队已经替他们想好了一条发展新路。农发行唐县支行支持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驻村工作队利用与汉唐公司合作多年的优势,搭建了畜牧产业合作的新平台,工作队组织马沟村部分村民到汉唐公司的种猪、母猪、生猪的自动化喂料猪场参观,与汉唐公司的经营团队座谈,脱贫致富之路打开。工作队还向县乡两级政府提出改造马沟村入村道路的申请,改善马沟村的交通状况,加快马沟村的脱贫致富的步伐。截止9月末,该行驻村工作队帮助该村60岁以上贫困村民办理的低保,为60岁以上贫困村民办理金融贷款每年享受3000元利息补贴,协调教育部门给予易地扶贫搬迁进城贫困户的子女在入学给予分数优惠和减免学杂费等费用,协调唐县中医院为该村的定点医疗机构,并给以医疗费用的减免。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外出务工。通过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该村贫困户年收入大幅增加,进一步夯实脱贫基础。(王旭)

编辑: 王永珍

农发行唐县支行驻村结对“扶真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