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到“城”长白山下第一镇的变迁

2018-10-26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图10月23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延边台记者何平)长白山脚下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素有长白山下第一镇之称。改革开放40年来,城镇建设和经济发展,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82岁的陈启清在长白山脚下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宝马村已经居住了58年。30年前,他住的是破烂不堪的泥草房。陈启清说:“房子哗哗漏水,晚上睡不着觉,灶坑那会儿没有水泥地搭,都是黄泥地。”

  1990年,陈启清一家和村里人一起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二道白河小镇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栋栋整齐的砖瓦房拔地而起,取代了昔日的小草房。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项目办主任逄增辉说:“目前,二道白河镇现辖的8个村,共改造泥草房525户。从前都是泥草房没有安全性,经过这些年的改造,目前全镇泥草房改造全部完成。”

  说起交通,陈启清更是感慨。以前农民出行基本靠双脚,去趟镇里,就是“出一趟远门”。现在去镇里,哪都用不了十分钟:“以前八点开会,我要六点半就要开始往那走,要不就晚了。也没有自行车,就靠步行走,那会不是现在这个道。”

  如今的二道白河镇已经是世界闻名的旅游特色小镇,长白山景区全年接待游客从2004年的40万人次,增长到现在的300万人次。2014年,二道镇被列入全国新型城镇化首批试点镇,依托丰富的矿泉水资源,二道白河有了强劲的新增长点。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二道白河镇的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8661万元,是1989年的21.7倍;财政收入5697.4万元,是1989年的22.2倍。完成招商引资3.5亿元。坐落于此的长白山管委员会,近10年投资约500亿建设镇里的基础设施,二道白河镇实现了由“乡”到“城”的历史巨变。

 
编辑: 王永珍

“乡”到“城”长白山下第一镇的变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