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省居民申请出入境证件4个工作日即办结

2018-10-24 15:11:00来源:中国吉林网
    年初以来,为满足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快”办出入境证件需求,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的工作思路,通过事前提示、审批改革、引进设备、加强监管多种举措,打造全国最快捷办证模式,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办结时限由过去的7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压缩幅度是国家移民管理局规定工作时限7个工作日的43%,将往来港澳二次签注、往来台湾二次签注办结时限由过去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压缩幅度是国家法定工作时限的71%。

  据统计,“快办”模式运行以来,全省共为群众签发出入境证件9.7万余件,全部在4个工作日内制作完毕。其中,3个工作日制作完毕的证件6.9万余件,占比超过70%,共为群众节省办证时间36万个工作日。

  抓细节保畅通,做好“充分提示”

  今年初,为深入了解出入境工作中影响群众办事感受、降低群众办事效率的“痼疾、顽症”,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明明白白办证”调查活动。调查结果显示,未带齐证件申请材料、不了解办事流程、不知道在哪办证等一些小问题成了阻碍群众办事的“拦路虎”。

  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先一公里”的小细节上“用心思、想办法”。他们重新梳理175项警务公开内容,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向群众介绍出入境证件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申请流程、工作时限、办事地点、工作时间等相关内容,并在出入境服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平台同步对外公示。

  他们整合了长春、四平、公主岭等地11个出入境窗口排队叫号系统,依托“吉林出入境”微信服务号向群众智能推送“最闲、最近”办证地点,减少群众往返奔波路程和现场排队等候时间。此外,通过与公安户政、民政、人社等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对于能够通过系统核查确认的,群众在办理出入境证件时不再需要提交居住证、社保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

  他们还出台《吉林公安出入境导引工作标准》,增配大厅导引工作人员、增设导引标识、推行全程导办服务,确保群众从拍照、填表到受理、缴费30分钟内办完所有事项。

  一系列措施的综合推进,使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在办事前知道“去哪办、怎么办、拿啥办”,进入服务大厅后“有人问、有人引、有人帮”,在申请过程中“不排队、快速办”,在“最先一公里”就享受到了快捷办事体验。

  通过优化“吉林出入境”微信服务号上证件办理状态查询功能,将受理、审批、证件制作中、制作完毕4个节点的办理时间和状态在同一界面展示,群众通过查询即可对自己证件的办理状态一目了然,对公安出入境部门是否真正兑现了4个工作日办结的承诺做到心中有数,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重创新破难题,精简“审批程序”

  据介绍,出入境证件办理主要包括受理、审批、制作3个主要环节,而审批是审核证件信息、确保签发安全的关键节点,传统人工模式占用警力多、耗费时间长。

  由于群众日益增长的办证需求与有限的警力资源之间的矛盾,审批民警往往深陷力不从心、疲于应对的尴尬境地,“机械审批”已成常态,证件签发安全隐患不断攀升。同时,县级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受理的证件申请需要经过县、市两级民警审批,“重复审批”导致责任界限不清晰,办事效率受影响。

  针对上述制约出入境办事效率的堵点,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深入调研,重新捋顺市级公安机关和县级公安机关的职权,重新定位审批民警工作职责,借助科技信息化手段,提出了“一般申请电脑批、疑难申请人工批、压缩层级一次批”的新型审批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条集约高效、便民利警的新路子。

  过去,审批环节一般需要耗时2-3个工作日,通过审批制度改革,现在只需要1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据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审批科科长陈警官介绍:“实行出入境证件系统审批模式后,78.2%的出入境证件由系统后台自动审批完成,人工审批业务量大幅减少。现在,我们对于系统筛选出的疑难申请,有精力有时间进行深入调查、细致审批,且按照系统提示,调查核实内容更加具有针对性,不仅减少了我们的日常工作量,而且证件批起来心里更有底。”

  依托“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系统自动在受理完毕和取证完毕两个节点向办事群众发送邀请评价短信,群众通过给予一星到五星不同星级的总体评价,并通过勾选“大厅环境干净整洁”、“办事效率高”、“排队等候时间长”等具体服务评价意见选项,对出入境工作进行评价。

  重技术提产能,引进“高效设备”

  近年来,我省因出行日期临近、行前证照损毁等原因加急办理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群众逐年增多,2017年达到2.6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加急办证情形由过去的5种扩大至现在的10种,但仍有部分群众因不符合加急情形,无法按照规划时间办妥证件,造成行程延误。

  出入境证件作为公民出国(境)的有效身份证明,需要满足世界不同国家的多种查验条件,对于制作工艺和制作环境的要求均较高。为在确保出入境证件生产质量的前提下稳步提升生产效能,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赴全国多地考察制证工艺和技术,最后引进了刚刚研发成功尚未批量生产的高速制证设备,此设备全国目前仅有2台。

  同等条件下,新引进的高速制证设备产能是传统制证设备的6倍,占地面积与传统制证设备相当,有效解决了场地面积不足与设备数量增加的矛盾。

  除引进高速制证设备外,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证件制作中心还科学调整了员工排班工作模式,将原有的不同证件制作环节由不同班组负责调整为同一班组负责一条流水线的工作模式,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目前,市、县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出入境证件制作申请提交到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后,大部分可以在第二天制作完成,制作时限由过去的3个工作日减少到现在的1至2个工作日。

  为使压缩后的工作时限执行起来不打折扣,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将评判的标尺交给群众,多种方式开辟监督渠道。与此同时,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还开辟了全省统一的24小时投诉监督电话,由专人负责接听解决咨询投诉,为群众提供全时投诉监督渠道。

  附:

  事例一:黑龙江省户籍的李女士在长春市一所幼儿园工作,她通过“吉林出入境”微信服务号了解到只要办理了居住证,像她这样的外省户籍居民也可以在吉林省办理护照了。

  2018年9月5日,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一进大厅就有佩戴引导员标志的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她要办理什么证件,并引导她一步一步完成证件申请前的相关准备工作。当李女士准备开始办理护照时,她突然发现因出门匆忙,将居住证落在了家里,没想到的是,出入境民警告诉李女士,不需要提供居住证,公安出入境部门可以直接在系统中查询到她的居住信息,李女士只要提供身份证即可办理。

  仅仅用了10分钟,李女士就完成了制证照片采集、自助填表、取号、受理、缴费等一系列办事环节。李女士高兴地说:“以前我听说办护照很麻烦,今天我也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来看看到底能不能办,出门还忘记带居住证了,可是让我没想到的是跑了一次就真的办成了!现在政府部门办事真的是太快了,让我感觉到了满满的幸福感。”

  事例二:2018年10月8日,国庆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长春市二道公安分局出入境服务大厅刚开门办公,张先生就匆匆忙忙来到大厅领导值班窗口,找到了岳惠大队长。张先生是吉林大学的一名教师,单位派他到台湾去交流访学,要求10月13号就出发,可是他今早查看证件,才发现赴台证件已经过期了,想找大厅领导帮他加急办理证件。

  岳大队知道张先生的情况后,立即带着张先生来到了办证窗口完成了证件申请,并告知张先生不用着急,因为全省统一压缩了办证时限,即使不申请加急,他10月12号也能领取到证件。这让张先生感到大为震惊,他说:“5年前,我在长春办护照准备出国开会,一周多的时间我就取到证了,当时感觉已经很快了,没想到,几年的功夫,你们出入境又提速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王永珍

吉林省居民申请出入境证件4个工作日即办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