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图县九龙社区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工作

2018-08-08 1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图8月8日消息 (通讯员 彭丹)为切实解决目前物业管理难、物业弃管小区多、群众诉求多的实际,安图县九龙社区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工作,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路子。

  九龙社区辖区有居民住宅小区24个,目前只有4个小区有物业公司管理,其它均为无物业小区或物业弃管小区。为了破解物业管理的难题,九龙社区根据辖区所有住宅小区的实际情况,探索四种形式的物业管理模式,实现了“红色物业”全覆盖。社区在辖区无物业小区成立“红色业委会”,业委会成员全部由在职党员和退休党员组成,社区组织居民代表提名候选人、通过在小区内设置流动票箱等形式组织居民投票,目前已经在5个无物业小区成立了“红色业委会”,实行“红色业委会”管理小区物业的模式。同时,在党员少、无法成立“红色业委会”的小区内推选党员楼栋长,实行由党员楼栋长组织居民自我管理的物业管理模式。而对于无党员居住的小区,实行由社区居委会成员中的党员代管小区物业的模式;在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指导物业公司成立党支部或向物业公司派出党支部,发挥党组织在物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社区根据居民的需求实施“菜单式”物业服务项目。针对目前物业费收取难、物业费收支不公开不透明、居民意见大的实际情况,社区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征集居民对物业管理的实际需求,根据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和居民的需求,分类实行针对不同小区的不同内容的菜单式物业服务项目,此做法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通过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工作,有效的发挥了党员在小区内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强社区治理、解决民生诉求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实现了弃管小区全都有人管的工作目标。

  为了健全体制机制,推动“红色物业”创建工作的常态化发展,九龙社区通过选举产生“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红色物业”党支部。实现了由社区党工委指导下的、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具体负责的、覆盖全社区的“123”物业管理新模式,“1”即以社区党工委为“一个龙头”,突出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2”即实现社区居委会和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两轮驱动”;“3”即实现居民自治、业委会管理和物业服务“三驾齐驱”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从而促进了社区人居环境的全面改善,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的家园。

编辑: 王永珍

安图县九龙社区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