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农业:一花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2018-04-03 14: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共享模式的盛行,给农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而这其中关键所在是消费需求的升级。过去生产销售链条过长,传导通道不顺畅,滞销风险和农产品质量问题时有发生,而共享农业带来的是以消费需求推动生产的模式,改变了农业原有的组织架构。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跟您聊聊《共享农业: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孙立武:共享农业范畴内形式有多种多样,其中有一种模式,来源于网络游戏开心农场,那就是现在城市中非常盛行的私家菜园:让没有土地所有权的社区居民承租农地,直接参与农业植栽,亲身体验农业劳动过程,既可以享受到绿色无公害的放心农产品,又可以满足城市家庭用户休闲、交流、农趣、知识等多种需求,实际上就是体验式营销招募会员模式。

  那可能有很多朋友都很感兴趣,这种模式如何赚钱呢?一是会员制,既可以全托,也可以半托。全托就是会员提前支付生产费用,农场指导耕作和安排配送路线规划,产品长成后适时采收,最后把新鲜时令蔬果配送到客户家中。半拖其实就是认养模式,通过移动平台或者互联网平台,选择自己一块地当做自己的私家菜园,由园区农民负责管理,但是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了解查看蔬菜生长情况,最终按标准交付产品,认养模式在各地成功的案例也有不少。

  类似的模式还有比如借鸡生蛋模式,通过招募会员甚至多合伙人的方式,实现土地、资金资源的共享,比如陕西杨凌的尚特梅斯庄园,会员一次性缴纳一定的猕猴桃预购款,即可成为庄园主,享受高品质农产品和各种福利,但不同的是,待会员期限过后,会归还部分的消费款。这种模式既可以增加现金流,又可以增加与客户的粘性,提升客户满意度,农业轻奢品牌当之无愧!

  在这些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至销售环节,农场为会员用户提供订制方案,按照用户的需求进行种植和管理,收成后所有的农产品均归会员所有。

  这几种模式的亮点大家都有了解了,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共享模式与农业的融合还处在磨合期,其中仍然存在包括法律法规不健全、生产流程不标准以及诚信体系建设薄弱的问题,所以经营或者共享农业模式一定要考虑周全。

  问题存在不可避免,但我们更要将眼光放长远,毕竟共享农业的这种模式,为我们描绘了农村闲置土地和劳动力得到最大化利用、农民增收、解决城市消费者对品质农产品的需求,构建美丽乡村的美好画面,更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好实践,未来需要有更多的成功案例出现,让共享农业之花开遍大地,给农业发展带来更持续的动力,因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编辑: 王永珍

共享农业:一花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