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赵艳霞: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模范

2018-01-04 13:41:00来源:中国吉林网

赵艳霞,东丰县大阳镇得胜村妇女主任。她结婚二十多年来无怨无悔地照顾公婆的事迹,在当地十里八村传为佳话,备受称赞。她是一个贤惠的媳妇,是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模范。

赵艳霞.png

  1990年,21岁的赵艳霞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与本村青年汪德明结婚。结婚前她就知道未婚夫有年迈的父母和爷爷奶奶,家庭情况比较困难。但这位善良的姑娘,想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一份属于自己幸福,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嫁给了这位老实本分的青年,开始了在外教书育人、在家侍候爷奶公婆的为人妻为人媳的忙碌生活。

  这样的生活不到一年,不幸突然降临到了她的头上,公公的突然因公离世,彻底打碎了这个家庭的平静,爷奶经受不住老年丧子的打击一病不起,婆婆也突发心脏病住进了医院,而就在此时,一个小生命也悄然诞生了。

  爷爷奶奶身体不好,婆婆又卧病在床,为了照顾家里的三位老人,她急忙把自己的父母请来,照顾病床上的婆婆。家里欠下了好多债务,全家人也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公公虽然年迈,但家里的杂活,基本全部由他担当,现在公公去世,这副重担该由谁来挑?望着年迈的爷奶、病榻上的婆婆、一脸茫然的丈夫、嗷嗷待哺的幼子,在所有人的反对下,她毅然选择放弃了自己无比热爱的教育事业,担起了家庭主妇的重任。

  爷爷奶奶身体不好,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看着可怜的两位老人,她心里也不是滋味。但她和丈夫没有被困难击倒,反而更激发了他们的孝心。她不分昼夜地照顾着爷爷奶奶,不嫌脏,不嫌累,端屎倒尿,嘘寒问暖。每隔几天,就用温开水把老人的周身擦洗一遍。自打公公走后,婆婆落下了不少的病根,神经衰弱、腰腿痛病,心脏也不好,还检查出患有糖尿病。为了让婆婆身体健康,赵艳霞四处为她求医,在饮食上尽量调剂着吃,每天早上5点,她准时起床为婆婆做早餐。老太太对媳妇是打心眼里喜欢。

  赵艳霞告诉记者,她记得最清,也是最感动的话是自己父亲去世时,婆婆说:“把你妈接过来吧,我们俩也是个伴。”就这样,赵艳霞担负起了伺候两位老人的责任。

  长时间同婆婆的和睦相处,让她们有了许多的相似之处,如一样的性格、相同的爱好,就连吃的都一样。婆婆说:“俺这个媳妇真是随俺!”二十多年的朝夕相处,她和婆婆从没有红过脸,尽量满足老人的要求。在赵艳霞的精心呵护下,婆婆的健康状况也比较稳定。

  耳濡目染,在妈妈多年的影响下,赵艳霞的儿子汪潇在节假日也会自觉地帮助妈妈承担一些家务,有好吃的总忘不了奶奶,逢年过节也都要给奶奶买上点小礼物。孝老敬老,孝敬老人已成为这个家庭的美德。

  这样一过就是二十多年,其中的艰辛、酸楚只有她自己知道,值得她欣慰的是老奶奶逢人便说自己有一个好孙媳妇,婆婆也对自己的儿媳妇赞不绝口,丈夫也拿着单位先进个人的荣誉证书对她说,这里的功劳何止有你的一半呀,应该是全部。

  看着婆婆在自己的悉心照料下身体逐渐康复,儿子也上学读书了,不甘平庸的她在村里开了一个食杂店,补贴家用,赵艳霞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乡亲邻里的赞誉。村领导听说了她的事迹后,上门来找她出任村里的妇女主任,她欣然接受了组织的安排。为了以实际行动带领全村妇女发家致富,她又选择放弃了为之呕心沥血的食杂店,悉心学习肉鸡养殖技术,成立了全县第一个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并获得了共青团吉林省委授予的青年致富带头人、辽源市妇女双学双比先进合作社代表、县妇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赵艳霞用心呵护着这个家,尽心尽力地履行着儿媳、女儿、妻子、母亲的职责。赵艳霞的真心付出,全村的人都看在眼里,时间长了,周围的人也在不经意间慢慢地都以孝老敬老为家里的美德。

  虽然由于过度操劳,岁月的风霜已经深深地刻在了她的脸上,然而她的言语和行动中无时不蕴含着刚毅、坚强、善良、乐观。是她用无私的爱维系着一个庞杂的大家庭,让这个家重新焕发出亲情和欢乐。

  二十多年来,赵艳霞已经把自己的命运和丈夫的家人连在了一起。她说:“有妈才有家,生活和谐来源于两位母亲,她们的和谐才促使了我们家的和谐。在我眼里,我做的这些再平常不过了,我会一直做下去。”如今,儿子已将工作,说到2018年有什么愿望,赵艳霞告诉记者,她希望老人身体健康,开心快乐,并打算今年让老人住上楼房,这样就能让老人冬天少遭点罪。

  赵艳霞获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标兵孝老爱亲”荣誉称号。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毕琨宜 摄影 徐波

编辑: 王永珍

赵艳霞: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