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在扶贫路上---光泽县农发行精准扶贫纪实

2018-01-04 13:16:00来源:东北新闻网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升治国理政的新高度,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一个时代目标已经确立——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一份历史答卷正在书写——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县支行按照国家大政方针开展业务经营,以服务三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己任。扶贫开发工作是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工作。

  一、产业扶贫,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没有产业的钱袋子,就摘不掉贫困户的穷帽子。光泽县农发行人以此为突破口,积极支持光泽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通过引导圣农集团认识到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制定了“带动全县农户增收、拉动县域经济发展、帮助挂点村脱贫致富”的扶贫方案,有效推进光泽县精准扶贫进程。

  通过对光泽县圣农集团的产业支持,以此为切入点,光泽县农发人积极做好产业扶贫工作。一是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岗位,提高农民收入水平。通过在生产基地内有序安排农民工参加各项技能培训,合格后到基地上班,带领他们增收致富。大批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在看到集团良好的劳动保障、工资待遇和发展前景后,纷纷回到家乡开始新的职业生涯。目前,该集团共带动省内外3万多玉米种植户增收致富,年增加农民收入人均4050元。集团员工总数达3万多人,农民工占60%以上,包括吸纳国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便有25人;二是以产业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夯实扶贫主线。企业挂点的中坊村地处圣农产业加工聚集区便带动了当地运输业的发展,村里专线司机平均每人年收入达7万元。这里的餐饮服务业高度发达,新增5家超市、15家食品店和15家菜馆、早餐店,每年给菜馆、早餐店店主户均新增10万元收入;这里的房屋出租业火爆,80余户村民出租住房,每户每年租金收入在5000-10000元;这里的专业合作社崭露头角,集团帮扶中坊村成立中坊吉农蔬菜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有机肥,2016年合作社销售额达60万元;三是以产业发展带动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扶贫覆盖面。五年来企业慷慨解囊,已投入5亿元资金,完善光泽县农村和城市基础设施,农村道路、光泽县综合医院、圣农大道、光明大道、光明桥相继建成,改善了光泽县城乡基础设施新面貌。

  10年间,县支行为圣农集团累计提供信贷支持50多亿元,现产业扶贫贷款余额稳定在3.5亿元。10年的时光,银企双方共同抗击过H7N9禽流感,也同享了公司上市的喜悦,背后更多的是双方对扶持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份共同坚守。

  二、发挥农业政策性机构职能,做好扶贫资金核算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对农发行服务脱贫攻坚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殷切希望。光泽县农发行人充分发挥职能,做好扶贫资金审核发放工作。积极支持“十三五”异地扶贫搬迁工程和省级扶贫重点县建设发展,积极对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情况,明确搬迁人数1312人(其中国定建档立卡1312人),承接搬迁资金3441万元,累计拨付资金3091万元,切实改善了被搬迁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环境,提升了被搬迁群众的生活质量。在支行分别为其开立资本金账户(承接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和专项建设资金)和信贷资金账户(承接异地扶贫搬迁专项贷款),专门用于资本金和信贷资金的发放和支付,以及还款资金的归集、偿还。账户实行分类核算,专款专用,封闭管理。并免收资金账户在我行办理业务的手续费,以更好的推进政策性银行扶贫工作,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三、“一对一”帮扶挂点西溪村困难户

  光泽县支行6名在职党员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前往挂点村寨里镇西溪村开展结对贫困户共建帮扶活动,全体党员在挂点村工作组成员陪同下,对该村6户结对的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通过与这6户困难家庭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按照“发挥帮扶人员特长、努力服务帮扶对象”的原则开展帮扶行动。支行领导还与村委班子成员共同商讨和签订了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共建,并制定了今后帮扶工作的措施,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役。

  四、积极参加精准扶贫志愿服务行动

  光泽县支行青年员工在县团委组织下前往光泽县崇仁乡金陵村了解当地低保困难户和近期台风受灾情况,进一步落实“十三五”规划部署,确保光泽县扶贫工作准确到位。

  青年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小队在当地联络员带领下先后辗转多户低保户,亲切询问目前家庭经济情况、近期台风影响受灾情况并提供当地工业园区相关工作机会的合理建议,最后把了解到的信息以及相关建议汇总上报当地团县委,以确保今后进一步的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五、慰问贫困儿童献爱心活动

  光泽县支行工会、团支部一行前往止马镇杉关村小学开展慰问贫困儿童献爱心活动。该村由福建银监局挂点扶贫,该村小学仅有25名,其中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6名,占到总人数四分之一。

  为了保证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活动和孩子们的正常休息的前提下,选择在课间学生营养餐时进行此次慰问活动。由于慰问之前就事先了解学生当前最为缺少的物品,因而带去的慰问品均是孩子们生活、学习所需。期间,支行工会主席为困难学生一一送上书包、文具等慰问品,并仔细询问了学生的生活、学习及课间营养餐等情况。“能够及时给孩子们带来关爱,又不影响学生正常上课和作息,这样的慰问真好。”杉关小学校长和教职工由衷地给予此次慰问活动高度的肯定和赞赏。

  一路走来,光泽县农发行人始终以一颗热枕的心,坚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建设新农村的银行”的使命,以扶贫开发为工作重点。在新农建设的路上,在扶贫的路上,光泽县农发行人正在昂首向前,以自己的努力,默默耕耘。这条路还很长,还很远,但是农发行人将以坚定的决心、必胜的信心、以及坚实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走到终点。(柯永松)

编辑: 王永珍

我们在扶贫路上---光泽县农发行精准扶贫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