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抓实培训提素夯实冬运安全基础

2017-11-29 11: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白城11月29日消息(记者 王真 通讯员 孙亮)近日,沈阳铁路局白城机务段以技术业务能力提升为有力抓手,本着“适时、实用、管用”的原则,扎实做好机车乘务员学习培训工作,为冬运安全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这个段抓实规章培训,强化基础素质。围绕新《技规》、《行规》及监控装置使用等重点内容,由教育科牵头组织运用系统,采取开办车间大课堂、车队学习班的方式,集中对乘务员开展覆盖式专项学习培训。通过互动问答抽考、新老规章对考、交流讨论互考,逐人逐项过筛子完成规定科目考试。并将成绩不达标的乘务员列为重点培训对象,定期开展复考验收,确保实现全员达标的培训目标。同时,抓实故障处理培训,强化应急能力。结合冬季冻结等机车易发病患,将故障处理及无火回送实作演练培训,作为乘务员快速破解冬季机车突发故障难题的有效手段。组织乘务员利用退乘、休息等时机,手把手帮教指导、现场实作演练,强化故障点研判及应急处理能力提升。充分利用综合实作演练室教学资源,组织乘务员完成车钩拆装、软管更换、风源净化处理等实作演练培训,为乘务员搭建扎实功底过硬冬的练功平台。
    在此基础上,这个段抓实新职过冬培训,强化作业技能。本着“抓早、抓细、抓实”的原则,由教育科、技术科成立新职人员教育小组,通过基础理论日学习、专业实作周培训,组织新职、改职、提职“三新”人员,开展冬季作业技能专项培训工作,提升冬季作业水平。同时,由运用车间教育专职、技术尖子,采取背包教学方式,对三间房、阿尔山等偏远地区打温人员,开办打温作业专题学习短训班,确保技术业务能力得到有效补强。
 
编辑: 王永珍

抓实培训提素夯实冬运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