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化农业推进MAP农场建设农户年收入翻番

2017-10-17 12: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双辽10月15日消息(记者于中涛)种地不下地,离地不失地。近年来,中化农业通过推动土地适度规模化,形成包括农资套餐、种植技术 、土壤改良、农机装备、农业大数据、农业金融、农业保险、粮食收储和农产品销售等在内的农业综合解决方案,增加农民收入。

中化农业双辽MAP农场玉米籽粒直收作业

  在吉林省双辽市六家子村,农民李继光种植了21公顷玉米。往年秋收后庭院里30多万斤的玉米堆成了小山,如今却空荡荡。农民李继光:“四五百平的院子整个全是苞米,刮风下雨都在那放着,什么时候粮食贩子来了讲完价愿意卖就卖就这种情况” 。这两年李继光通过购买农资和配套农机作业服务,陆续将自己的土地托管给中化农业。经过测算,标准化种植使得他的耕地投入同比降低了10%,粮食却增产10%,玉米籽粒直接回收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地趴粮问题,收入实现了翻番。“没托管之前,我这都是每公顷在一万二三(斤)左右,今年托管都是一万七八。剩了将近6000块钱,翻番的利(润)了。”李继光说。今年吉林省双辽市近19000亩玉米实现全程托管。正值秋收时节,近一半面积玉米实现籽粒入库。中化现代农业双辽地区总经理于丹介绍,10月1号开始籽粒收,预计秋收是一个月时间,公司的烘干塔早就开始用了,所以所有的粮食都是零霉变。老百姓对公司的托管是非常认可!

中化农业双辽MAP农场玉米籽粒直收作业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53家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农业投入品(种子、化肥、农药)和农业服务(种植、金融、农产)一体化运营的国家农业公司,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简称“中化农业”)负责集团农业业务整体运营管理。2016年底,中化集团整合旗下的化肥、种子、农药及现代农业服务,提出以“科技创造美好农业”为愿景的MAP战略,着力解决“耕地有效适度规模化”和“把地种好”这两个根本问题,形成包括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资套餐、种植技术 、土壤改良、农机装备、农业大数据、农业金融、农业保险、粮食收储和农产品销售等在内的农业综合解决方案,推进农业生产环节的集成化、科学化和品质化。在此基础上,中化农业通过智慧农业系统的搭建,实现农业技术标准的数据化、栽培管理和农场运营体系的智能化,帮助农民科学决策,精准生产,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率和市场竞争力,进而推动我国农业的现代化转型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化农业目前已为近百万亩土地提供了农业生产服务,多方共赢的“中化农业生态圈”获得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行业的广泛认可。

    对于2018年中化农业计划在全国建设MAP示范农场30个,托管服务土地面积示范面积超过200万亩目标,中化农业MAP战略事业部总农艺师杜树海自信的说:“我们MAP落地过程中核心是降低农民投入。以玉米为例,肥料降低10%,农药利用率提高30%,使用量降低20%,粮食增产10%,解决地趴粮减少损失10%,再加上释放劳动力,经过我们托管的农民他的年收入能达到翻番。”

 

编辑: 王永珍
关键词:

中化农业推进MAP农场建设农户年收入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