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了解民意调节纠纷 边防社区民警李茂源

2017-09-22 12: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9月21日消息(记者于中涛通讯员陈立志 许航)身高192cm,曾经的吉林省跳高冠军,操着一口浓浓的东北口音,说话自带二人传特效的他足迹踏遍了吉林临江市站前村的街头巷尾,了解社情民意、调节邻里纠纷,居民们早已把他当成自家人,和他聊心里话,他就是吉林临江边防大队新市边防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李茂源。参加工作以来,他参与接处警900余起,救助群众60余人次,处理治安案件120余起,他用真心和实意去和辖区百姓接触,被辖区群众亲切的称为“热心服务群众的好民警”,曾被白山市评为“白山最美青年”荣誉称号。

  今年5月30日23时许,临江市新市边防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一名女子在临江市医院留下遗嘱,声称要自杀。李茂源接到报警电话后,及时赶到现场,了解到该名女子患有严重的抑郁症,随时都会做出过激行为,一旦产生自杀念头,极有可能产生生命危险。

  得知情况后,李茂源立即组织民警四处寻找,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找人就是在与时间赛跑,30分钟、40分钟、1个小时……,女子仿佛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音信全无,民警和家人愈发焦急起来,就在一筹莫展之时,李茂源的目光瞬间被江心岛观光桥上一个坠落的人影吸引。

  “完了,跳江了”,人们惊呼女子跳江的话音未落,李茂源冲了上去,直奔江心桥下,一头扎进水里,迅速锁定女子坠入区域,此时毫不挣扎的女子已开始下沉,李茂源再次钻进水里,将女子托举出水面,女子大叫着:“不要救我,让我死!”,拼命挣脱李茂源的救助。

  由于河水较深且河底堆积大量淤泥,加之李茂源右手食指手筋断裂正在康复中,他强忍疼痛,奋力将女子的头部托出水面,右手奋力划水。由于女子身体虚弱,加之呛水,半昏半醒间身体已无力配合游动。在冰冷的河水中,李茂源体力急剧下降。

  李茂源用尽全力,终于将该名女子拖上岸,并立刻为其采取急救措施,联系急救中心,幸亏得到了抢救,该名女子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李茂源因跳水过程中救人用力过猛,导致右手食指伤口开裂,固定钢板挣断,伤口感染,手筋内部撕裂,医生为其重新缝合了伤口。

  事后,有人问李茂源救人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也会有危险,怎么一点也没犹豫就那么“帅气”地冲了过去。他只是简单地说,好警察就该时时冲锋在前。

  临江市站前村挨着住隔壁的庄家和陈家,因为柴火堆放问题矛盾不断,仅隔着一堵墙的两家,却总因为一些小事闹矛盾,经常吵架。

  一次庄家的柴火放过了界,一部分放在了陈家的院子里,二人大吵起来,互不相让。前来调解的李茂源便让二人分别出示了房屋产权证,看看各家归属范围,一查的确是庄家“越界”了。事实依据摆在他们眼前,也就没什么可争吵的了。从去年7月那次纠纷平息之后,这两家人就再没闹过矛盾。

  像这样的矛盾纠纷在李茂源的辖区里,平均一个月也要发生3至5次,多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小事也有可能慢慢变成大事。这些小事,经过他的调解,都成功平息了下来。

  辖区居民说:“李警官是我们自家人,他说的在理儿”。对李茂源而言,他的秘诀其实很简单却很实用,找到事情根源,两边分开说理,一般来说当事人都能听进去,并能换位思考,相互理解,矛盾也就自然而然的解决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面对群众的疾苦冷暖、点滴需求,李茂源总是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认真对待,细致入微,用真心为群众解决困难,用真情温暖着人民群众。

  在走访中,他了解到辖区还在服缓刑的张某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其仅8岁的儿子身患先天性心脏病,小肠患气,多重敏感过敏原,刚从北京做完手术回来。因为家中贫困,大儿子辍学务工,张某因为盗伐树木被法院判三缓四,他们一家没有收入来源。

  李茂源了解到情况后,立刻走访临江市新市街道、临江市民政机关和临江市新农合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员,并带其负责人员前往张某家中了解情况,申请了特困补助,李茂源积极帮助准备各项材料,跑到村里与老支书一起研究如何解决张某家中实际苦难。

  经过数天的努力,李茂源帮助张某申请民政医疗补助3250元,保险二次核销2830元,额外又从街道申请2000元的城乡困难补助,并为其申请到了农村低保。当张某收到街道补助款时,他紧紧握住李茂源的手哽咽的说道:“小李,谢谢你帮了我这一大家啊”。多年来,李茂源穿行在群众中间,共帮助困难群众9名,帮助协调和自筹补助资金2万3千余元。

    一路走来,李茂源始终不忘初心,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边防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抒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

编辑: 王永珍
关键词:

了解民意调节纠纷 边防社区民警李茂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