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春到2020年至少要有充电桩3.6万个

2017-05-10 11:01:00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为推动长春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科学、合理、有序发展,长春市发改委组织编制了《长春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

  目前,已经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议。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从5月8日持续到6月8日。

  长春充电设施建设相对缓慢

  记者了解到,本次规划范围为长春市区,共涉及7293平方公里,包括朝阳区、二道区、经开区、净月区、宽城区、绿园区、南关区、汽开区、高新南区九大行政区,以及双阳区、九台区和米沙子镇。

  据了解,长春市现有的新能源汽车约440辆,以电动公交车为主。具体分布情况为电动公交车226辆,小汽车约110辆,环卫车约100辆。

  在充电站方面,长春市仅有2处电动汽车充电站,均由国家电网投资建设,但由于充电站接口不满足现有国标,基本停运,需进行升级改造。

  在公交车充电桩方面,目前,长春市共建成公交充电桩161个。

  小型汽车充电桩方面,长春目前有450个,为省电力公司投资建设,均于2012年前投入运营,但由于建设时间早与现有充电桩接口标准不符,现基本处于闲置状态。

  专用充电桩方面,目前,长春市共有专用充电桩55个。其中51个充电桩为一汽集团公司投资建设,包括10个直流快充桩和41个交流充电桩,主要为生产试验、私人购买及集团示范运行的电动汽车服务。

  另外还有位于金川街和威海路交会的4个快速充电桩,正常运行。

  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长春市的充电设施建设相对缓慢,充电设施的严重不足也极大地阻碍了电动汽车的推广。

  电动汽车推广目标为223万辆

  长春是新能源推广应用城市,要求公共服务领域新增或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每年购买新能源汽车应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比例要达到50%。吉林省电动汽车推广目标则为223万辆。其中,预计至2020年长春市推广的电动公交车数约为1500辆、电动出租车数约为1500辆、电动环卫车数约为650辆、电动物流车数约为2100辆。

  《规划》中还提到,在“十三五”期间,省内公共停车场将全面实行减免新能源汽车停车费用。

  而根据发展需求,示范推广地区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4300座,分散充电桩超过220万个,以满足超过223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服务半径也要小于1公里。

  各区充电桩建设有明确要求

  《规划》中提到,根据配置原则,至2020年,长春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最低要求为:

  至少建设充电站17座,换电站11座,电池配送中心2座;至少建设500个公交车充电桩,4900个小型车公共充电桩,3.1万个小型车专用充电桩。充电桩数共计3.6万个。

  长春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分区发展目标是什么呢?

  《规划》中提到,根据发展规划,到2020年——

  南关区将建设公共充电桩500个,专用充电桩(住宅、企事业内部停车场)3000个,出租车换电站1处。

  宽城区将建设公共充电桩250个,专用充电桩(住宅、企事业内部停车场)1650个,出租车换电站1处。

  朝阳区将建设公共充电桩550个,专用充电桩(住宅、企事业内部停车场)2400个,出租车换电站1处。

  二道区将建设公共充电桩250个,专用充电桩(住宅、企事业内部停车场)1800个,出租车换电站1处。

  绿园区将建设公共充电桩250个,专用充电桩(住宅、企事业内部停车场)2000个,出租车换电站1处。

  经开区将建设公共充电桩600个,专用充电桩(住宅、企事业内部停车场)2600个,出租车换电站1处。

  净月区将建设公共充电桩300个,专用充电桩(住宅、企事业内部停车场)1700个,出租车换电站1处。

  汽开区将建设公共充电桩400个,专用充电桩(住宅、企事业内部停车场)2100个,出租车换电站1处。

  长春新区将建设公共充电桩1500个,专用充电桩(住宅、企事业内部停车场)10200个,出租车换电站4处。

  九台区将建设公共充电桩200个,专用充电桩(住宅、企事业内部停车场)500个,出租车换电站1处。

  双阳区将建设公共充电桩50个,专用充电桩(住宅、企事业内部停车场)100个,出租车换电站1处。

  榆树市将建设公共充电桩20个,专用充电桩(住宅、企事业内部停车场)40个。

  德惠市将建设公共充电桩20个,专用充电桩(住宅、企事业内部停车场)40个。

  农安县将建设公共充电桩10个,专用充电桩(住宅、企事业内部停车场)20个。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赵宇

编辑: 王永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