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桂凤代表呼吁政府支持养老产业呵护民间资本

2017-03-15 1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刘源源)正在召开的全人民代表大会上,人大代表刘桂凤呼吁政府支持养老产业,呵护民间资本。

  刘桂凤代表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养老方面,政府除了愈发重视养老相关政策的实施效果外,也在加速向养老产业抛出一系列“福利包”和新方向,为产业的壮大铺路。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总商会副会长刘桂凤认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创新养老产业经营模式是加快我国养老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至2015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2亿。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刘桂凤代表说:“现在养老的关键是社区养老配套不全,完全形成规模的养老机构还很少。”她认为,单靠公办养老机构,很难补足这些短板。壮大养老产业,需要创新、需要定制化服务。除了现有的居家养老、抱团养老等模式外,再就业养老也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养老模式。刘桂凤代表说:“夕阳红再就业,有什么能力就发挥什么作用,产生什么价值就获得什么报酬。形成了一个产业化的养老,相信会给夕阳红的人,为国家、为社会、为自己创造价值。”

  刘桂凤认为,长期的高投入、低回报,将是所有养老企业必须面对的现实,保护、呵护民间资本需要更多政策支持。她说:“特别对真正有条件、有能力的民营资本进入养老产业,政府应该给予支持。从审批到前期准备,在给政策方面步子应该迈大一点,迅速使养老这项民生事业能有效、有序的健康发展。”

编辑: 王永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