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挥好党员“旗帜”作用

2017-03-02 10:55:00来源:央广网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方式,大力实施思想筑边、组织固边、富民兴边、帮扶强边、共建稳边“五边行动”,以抓党建促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疆稳定,打造“北疆基层党建长廊”亮丽风景线,让党的旗帜在祖国北疆高高飘扬。(2月26日新华社)
  “羊群走路靠头羊”,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党的先进性是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北疆的基层党员充满生机,党建工作扎实到位,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得到了最好发挥,以实际行动阐释了什么是党的“核心”,什么是党员的本色风采,把党支部的“旗帜”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旗帜”是一种精神和信仰,是人们愿意信奉并以之作为行为指南的思想理论,是能够为人们指引前进方向的精神力量。革命年代,水深火热的中国人民随着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找到了道路和方向。共产党不仅建立了新中国,还引领中国经济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令人刮目相看。党的历史艰辛而曲折,党的事业伟大而光荣,每个党员都是星火,聚星火可成燎原之势,才可让党的事业更加光耀照人。每个党员都应当行动起来,发挥好先锋作用,当好一面光荣的“旗帜”。
  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一个没有远大理想和崇高生活目的的人,就像是一只没有翅膀的鸟,一台没有马达的机器,一盏没有钨丝的灯泡。只有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和明确的奋斗目标,我们才能找准前进的方向,才有为之拼搏的动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才有依托和载体。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明确自己奋斗的方向,时刻谨记我们都曾经在党旗下庄严地立下了“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争做思想上的“明白人”、政治上的“清醒人”、道德上的“模范人”。
  勇担为民之责,坚持求真务实。“党员存在感强了,群众的获得感也更强了”,党员干部需要时刻保持“若济巨川,用汝作舟楫;若岁大旱,用汝作霖雨”的为民意识。把每一位群众都当成自己的亲人,把老百姓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来解决,善办小事,乐办苦事,敢办难事,能办大事。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海中得蛟龙”的实干意识,多深入基层,多深入民家,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时刻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愁、所盼,主动站在“田埂上”找思路,坐在“炕头上”解民忧,真正使党的各项政策措施贴近民情、合乎民意、顺应民心,进而让党员这面“旗子”在百姓心中高高飘扬。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只有最大限度发挥党员“旗帜”作用,真正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边境的最前沿、基层的最深处,才能以一个好榜样,感召一群人、带动一群人、凝聚一群人,让群众的心更加敞亮,才能始终让党的旗帜在祖国各地高高飘扬,迸发出蓬勃的生机。(龙美村/文)
编辑: 王永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