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频道 > 民声

央广网

长春工务段职工28天60组道岔大修

2016-11-11 10: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11月11日消息(通讯员 赵莹)“28天,要60组道岔大修任务,平均每天最少2组道岔,这是一个不可能完场的任务,但是长春工务段职工们以每天最少两组的速度稳步推进……”
    11月7日23时30分,长春客技库内一百余名职工在线下紧锣密鼓的准备着各项料具。发电机的轰鸣、对讲机的应答声,职工的呼喊声响成一片。在这座陷入了寒冷和黑暗的沉睡城市中,点燃了一团炽热的火焰。
    12日0时0分,调度封锁命令下达,整场会战正式打响,百余个声音异口同声,山呼海啸,“命令已下,可以上道!”道岔上登时跃满了明黄色的身影。移出预装的石砟,松螺栓,撤夹板,架轨排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带队的车间干部们在组织职工作业的同时,也都身先士卒和职工并肩拿起抬杠,背起石砟。百余人如同一台精密的机器,整齐划一,进退有度。很快,很多职工的头上都开始流下汗水,几个年轻的职工甚至脱去了棉衣。尽管他们身上只剩下一件单衣,但汗水依然不住的流下。
    0时55分,旧道岔被缓缓的抬起,几十名身强力壮的职工在指挥员的口号声中奋力的向外推动着旧道岔。沉重的整组道岔缓缓的动了,速度不快,来势却不可阻挡;三名指挥员的嗓子相继沙哑了,职工的汗水随着道岔前进的轨迹挥洒了一路。这时,一侧人群里传来了主任领工员苑喜焦急的声音:“西边的再使点劲,偏了,沈阳侧的加油,那边快点摇!再快点!”听到这,近沈阳方向的职工口号喊得更响了,每个人似乎都用出了全身每一寸肌肉的力量。终于,1时20分,旧道岔顺利的移出,没有丝毫的偏差。
    随着旧岔移出,整个施工现场再次沸腾起来,平整道砟,切割钢轨,人声和机具声汇成一片声的海洋。可在这片海洋中鲜有人留意的角落,几名同样是明黄色的身影正沉默的忙碌着,他们是技术科的测量人员,他们肩负着道岔的测量和定位工作。严谨的工作让他们的神经始终紧绷着,他们小心翼翼的守在仪器的旁边,因为哪怕一点磕碰都会导致数据误差,一旦数据出错,后果将不堪设想。冬夜的寒风毫不客气的吹透了他们身上的每一件衣服,他们一直在瑟瑟发抖,却始终寸步未离。
    2时50分,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新的道岔落入了预定位置。回填石砟、回收轨料、捣固。一项一项工作一刻不停的有序进行着。尽管已经奋战了大半夜,带队的车间干部仍严格的把控着作业的标准和质量。“去把那个接头再紧一遍,咱不能给人家留尾工活,明天人家到咱那去,留个大尾巴让你干你咋想?”一位副主任对职工说。
    凌晨5时30分,随着正点开通的命令,此次道岔大修圆满结束,看着第一趟列车在晨曦中呼啸而过,很多还在线下整理料具的职工都抬起了头,疲惫的脸上多了一些微笑。

编辑:王永珍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