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频道 > 民声

央广网

长春人民广场或将告别封闭 讲述人民广场变化

2016-11-08 14:31: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眼下,走到长春市人民广场,我们只能驾车绕着它的外环行走,它的内部被树丛和铁栏杆“封闭”了。但日前正在网上征求意见的《长春市人民广场城市中心城市设计》却透露出一个好消息:封闭的人民广场或将打开,重新融入市民的生活中。

  问题一:人民广场如何打造?

  设计方案中,人民广场被设计为共享空间的节点。对于人民广场有四点考虑:长春第一落脚点;地上地下一体化设计;轨道交通、立体过街、商业、休闲纪念、景观、市民活动、旅游观光;冬季可以作为城市滑冰场。

 

长春人民广场或将告别封闭 6张图告诉讲述人民广场的变化

  问题二:人民广场将开放?

  通过设计方案可以看出,封闭的人民广场内环将重新开放,与市民产生良好的互动。

  为此,未来将在纪念碑周围做下沉广场,突出其标志性。同时,广场北侧留有一空地,为人们进行室外公共活动提供场地。在六条城市轴线交汇处,恢复视觉通廊,周围采取树木避让策略。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在广场设置下沉环形展廊,诉说城市历史片段;在下沉广场周边,为提升城市活力,设有辅助性商业用房,用于纪念品售卖等。

长春人民广场或将告别封闭 6张图告诉讲述人民广场的变化

  问题三:人民广场地下将变成啥样?

  除了地铁1号线外,人民广场的地下空间将如何设计?在设计方案中,也涉及到人民广场地上地下一体化设计。

  设计方案中,将结合轨道交通建设,开辟地下综合换乘大厅,未来三条地铁线路有机整合。

  同时,结合立体过街,打造安全出行环境。纳入辅助商业职能,激活城市空间。

  在景观下沉广场塑造公共活动,纪念碑纪念性加强,提供冬季市民活动场所。

 

长春人民广场或将告别封闭 6张图告诉讲述人民广场的变化

  地上地下剖面图

长春人民广场或将告别封闭 6张图告诉讲述人民广场的变化

  滑冰场

  问题四:人民广场啥时候能改造?

  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到,涉及到人民广场的改造被列入整个改造方案的第二期,具体包括:人民广场综合改造、周边地下空间连通、综合环境整治。

  改造区域被列为“D地块”。对于该地块具体为原为人民广场环岛,地面有绿化及小路。改造之后,将尊重原有城市肌理,同时采用地上地下一体化的设计手法,将交通、景观、活动、商业、纪念、旅游等活动融为一体,形成新的长春之“芯”。

长春人民广场或将告别封闭 6张图告诉讲述人民广场的变化

  中国吉林网记者 王小野

编辑:王永珍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