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频道 > 民声

央广网

长春市今年将有14500家农户用上卫生厕所

2016-10-13 09:49: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长春今年将有14500家农户用上卫生厕所

长春今年将有14500家农户用上卫生厕所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李志明 文/摄 绿园区合心镇新农家村,村民王洪茹刚刚忙活完自家大棚的活,转身就进了屋内。

  “还差个水箱就就完工了,到时候就能用啦!”看着刚刚安装上的马桶和洗手盆,王洪茹满意的点了点头。

  这里是长春市农村厕所改造的一处试点,改造完的厕所与城市里每家每户的厕所没有两样,中国吉林网记者从长春市建委了解到,今年,长春市农村改厕任务共计14500户,10月8日前已开工建设,本月31日前完成土建施工建设,11月15日前要完成全面验收。

  农户家的卫生厕所

  12日下午,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长春市绿园区合心镇新农家村五社,到了秋收的季节,路旁的玉米地已经泛黄,散发着别样的魅力,村里的水泥路笔直而又整洁,直直的通往远处。

  在王洪茹家里,记者见到了家中还未完工的新改造的厕所,3平方米的卫生间内,洁白的地砖和墙砖干净整洁,洗手盆和座便也已安装完毕,待60升的水箱安装完毕后,王洪茹一家人就彻底告别室外厕所,用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室内厕所了。

  厕所从室外“挪”到了室内,对于土生土长的农户来说,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而现在,却成了眼前的事实。

  “卫生间每家造价在12936元,不用我们花钱,都是政府出钱。”王洪茹说,再过一段时间,等到冬季到来之前,一家人就能在室内上厕所了。

  粪便可转化为有机肥料

  在王洪茹家的后院,记者看到了一个很深的大坑,坑内有两根露头的管道和一个大罐子,据合心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就是厕所改造中的一体化净水设备,其作用是收集、存贮粪便,并将粪便转化为有机肥料,灌溉农田。

  记者了解到,,粪便将由管道流入该设备,经过厌氧处理后,由第一层转到第三层,转化为有机肥料,直接用于浇灌农田。而且只需两三年清理一次,全封闭的设备防渗、防漏、抗压,避免粪便渗漏导致地表水污染。

  而且,最为重要的,东北的冬季漫长,天气比较寒冷,这个净化设备全部埋在地下3米处的位置,处于冻土层,这样,又起到了防冻的作用,居民不用担心管道被冻裂现象的发生。

  已开工8129户 完成688户

  长春市建委村镇建设处处长马伟东介绍,长春市的改厕标准,将围绕满足“不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能过冬、造价不高、维护方便、群众能接受”这五个条件,确保改厕农户用上室内卫生厕所。

  截至目前,长春地区已开工8129户,开工率56.1%,已完成改造688户。其中,市本级城区2480户已全面开工,开工率100%,完 成182户。

  年底前吉林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相关厅局对各地完成情况进行抽查,将抽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

编辑:王永珍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