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频道 > 民声

央广网

长春街头成花的海洋近20万株花妆点街路

2016-08-19 14:21:00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近20万株花妆点街路

  当你行走在长春街头,是不是觉得犹如走在一个大花园中,身边已花草丛生,色彩绚丽了呢?

  18日,记者从长春市绿化管理处获悉,针对辖区范围内的广场、公园、重要节点、道路绿地以及街路黄土露天部位等共计30余个项目开展绿化景观的提升改造工作,目前已接近尾声。

  长春街头成花的海洋

  清晨,太阳从天际边刚刚升起,凝聚着精华的晨露从花叶上落向大地,加上鸟儿在花丛树林间歌唱的声音,以及散发出的那淡淡清香。

  这是在哪?这是长春市城区。

  新民广场、人民大街、南湖大桥、解放大路……如今,行走在长春街头,相信一座座立体景观小品以及数以万计的花卉、绿植,早就让你觉得这不仅仅是一座车水马龙的城市,还是花园中城市。

  今年开春起,长春市就开始对城市道路两侧、环岛广场、大桥、路口交叉口、街路绿化带以及不少公园进行绿化景观升级工程。几个月过去了,长春街头和部分公园已焕然一新,成了花的海洋,绿的世界。

  30余种花卉扮靓长春街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长春市已经完成同志街与解放大路交会处交通岛等7处交通导流岛的绿化、彩化工作,共栽植山杏、稠李、紫椴、卫矛等乔木11个品种、200余株,栽植串红、孔雀草、牵牛等8个花卉品种、4.5万余株。

  据了解,目前基本完成了人民广场南口大型立体彩化及人民广场周边、新民广场周边、南湖广场周边、普阳广场周边的彩化;西安大桥、南湖大桥、赛得大桥、解放立交桥4处桥梁彩化;人民大街、东西民主大街、自由大路4条街路的12处彩化工作,共安装铝塑花箱100个、组合花箱30组、铁艺花艺50组;安装桥栏杆铁架共722组,挂盆644个,桥栏挂钵500个,共使用海棠、孔雀草、美女樱、天竺葵等17个花卉品种、3万余株。

  完成了人民大街与南三环交会处绿地等5块绿化景观的完善、补充,西安大路分车带、解放大路分车带、景阳大路分车带、迎宾路、普阳广场等街路、重要节点黄土露天部位的马蔺、草坪的补植工作,共栽植、补植乔木稠李、白榆等2个品种、5株,丁香32丛,花卉7个品种、约9万株,铺种草皮3.5万余平方米,播撒草籽2.5万平方米。

  并对人民大街黑松树穴采用陶粒和木屑进行填充,树穴四周用瓦片围起,共用陶粒300立方米、瓦片5万多片。

  百花园栽植花卉35万株

  同时,还加大了公园的改造力度。其中,百花园共栽植花卉100余个品种、35万株;百木园移植树木3698株,栽植花卉2.7万余株,绿化面积2万平米。

  据了解,今年,两个园区重点打造花卉树木景观的配置,对物种的色彩搭配和图形设计重新进行调整,同时丰富了花卉树木品种,使得园区的景观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加大植物科普知识的宣传力度,对园区内每个品种的树木、花卉做出详细的标识,并对标识进行了二维码链接。游客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加强对树木、花卉品种的认知。

  彩化花卉改“摆”为“种”

  在此次绿化景观提升改造过程中,尽可能减少对现有绿化带的“大动干戈”,更加注重的是绿化景观的完整性和色彩的节奏感。在保留原有景观的基础上,增加林木的密度和厚度,对面积较大的绿地大量运用色叶植物和开花乔灌木进行搭配种植,妆点绿地,使植物配置合理、层次丰富、色彩对比明显,努力形成一路一景、步移景异、时时有花、季季有彩的城市绿地景观。

  本次改造采用木屑和陶粒对黑松树穴进行填充。黑松树穴四周用瓦片围起,树穴下层覆以木屑,木屑上覆盖陶粒。木屑质地疏松, 陶粒质轻多孔,二者都有较强的透气、透水和保水的性能,能长时间地保持黑松根系土层的湿润,延长植物对水分的吸收时间,防止土壤板结,特别有利于根系生长;减少了水分的挥发,从而起到节约用水的作用;与此同时,通过对黑松树穴的填充,还可以有效防止树穴内的尘土被大风扬起,有助于城市环境卫生的清洁和绿化景观的提升。

  在本次提升改造中,为了节约开始,长春市还对彩化花卉脱盆下地,改“摆”为“种”。

  今年,绿化处改变以往依靠人工摆放盆花实现彩化、绿化效果的做法,改摆为种,让时令花卉脱盆下地。实施改摆为种工程后,园林工人可以利用填土营造出高低不同、层次分明的立体景观效果。鲜花种植下地后,水分和营养供给充足,花卉质量提高,花期可以延长一个半至两个月,减少了鲜花的损耗。与此同时,也避免了使用一次性木板等搭架平台造成的浪费,大大节约了城市彩化经费。

  在花卉品种的选择上,选用抗旱能力强、色彩鲜艳的花卉进行彩化。在更换种植花卉时,采用长年花卉与应时花卉相结合的办法,利用大量应时花卉装扮城市,让市民感受到新鲜、应时的美景。遇到重大节庆日时,有计划地掐算好更换种植鲜花的时间,确保节日期间长春街头鲜花盛开。

编辑:王永珍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