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甸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余脉、松花江上游,幅员6521平方公里,辖3乡、6镇、5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56个行政村、19个城乡社区,总人口41.02万,其中农村人口20.5万。境内多山地、丘陵,总体地貌“八山一水一分田”。

桦甸是古肃慎部族的故土,其后裔女真等部族相继生息繁衍于此。唐玄宗开元元年(713年),粟末首领大祚荣受唐册封为左骁卫大将军、忽汗州都督、渤海郡王,后人专称其为渤海,“渤海国”名称由此而来。其子孙因袭唐朝典制,传至十一世大仁秀、十二世大彝尊(835年)在辖境内完成五京十五府六十二州一百余县的建置,成为辽东盛国。辉发河故道南岸的苏密甸子(粟末的音转)系冲积盆地,平坦开阔,近山傍水,“为水陆之要冲”,境东有绵亘四十余里的张广才岭为屏障,渤海国在此设长岭府治,领瑕、河二州,建有具备府治规模的苏密古城(即那丹佛勒城),是当时营州道上的重镇。桦甸即渤海王朝长岭府属地。苏密古城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正在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光绪三十三年(1908年1月29日)御批设县,定名桦甸,为吉林府所辖。设治后,历经清代、中华民国、东北沦陷及国民党占领时期,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行政区划变动繁复,1988年5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改革开放以来,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迅速,现已成为吉林省东部山区的经济强县(市)之一。

旅游资源:桦甸域内文化旅游资源被誉为“一江秀水、两园森林、三湖秘境、四百奇观、五彩文化”。松花江境内流域长达近400公里,两岸风光秀美;桦甸是全省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森林自然公园的县市,肇大鸡山国家级森林自然公园荣膺“中国森林氧吧”荣誉称号;白山湖、红石湖、松花湖“三湖联珠”;百里山野雾凇群、百里红叶长廊、百亩苍鹭栖息地、百年黄金第一矿奇观叠缀,红色文化、工业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民间艺术绚丽深厚,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寿山仙人洞、唐代苏密古城历史悠久,开山、抬参等习俗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医药资源:森林覆盖率67.97%,被评为“省级绿化标准县”和“省级森林城市”。野生经济动植物千余种,林蛙、林下参、鹿茸、五味子等北药资源丰富,被命名为“中国·长白山林蛙之都”和“国家级野山参标准化示范区”,被列为国家级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和我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域。

水能资源:松花江、辉发河两大水系连接251条中小河流,是东北水能资源最丰沛的地区,闻名亚洲的白山、红石两座水力发电厂就坐落于此,总装机容量约200万千瓦。

矿产资源:已发现矿产58种,查明资源储量40种,已开发利用33种,其中桦甸已有200年黄金开采历史,夹皮沟金矿被誉为“中国黄金第一矿”,探明金属量196.6吨、远景储量300吨,排吉林省首位。桦甸是全省四大铁矿床之一,铁矿资源主要以磁铁矿形态存在,探明储量2.66亿吨、远景储量超4亿吨。钼探明储量1.3万吨金属量,远景储量达2万吨金属量以上。此外,铜、铅、锌、镍、锑等有色金属资源也较为丰富。石灰石探明储量1.5亿吨,远景储量超15亿吨,钙产业园区初具规模,钙产业链正在向医药、食品、化工等领域延伸;方解石探明储量3450万吨、远景储量超3.6亿吨。霞石、硅石、硅灰石、钾长石、钠长石、瓷石、黏土等非金属矿藏,远景储量达16亿吨以上。油页岩已探明储量6.45亿吨,远景储量12亿吨,平均含油率10.8%,最高含油率21.7%,居全国之首,是全国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基地。建成16万吨炼油和供热等项目,形成了从页岩开采到炼油到半焦发电产业链。

农业资源:桦甸位于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上,地处北温带大陆刑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年平均降水748毫米,无霜期135天左右。现有耕地总面积13.2万公顷,常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10万吨以上,是吉林省粮食主产县(市)之一。“桦甸黄牛”成功跻身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出彩农业成功晋升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我市获评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优秀县、全国农民中职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县。

编辑:苏高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