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正式发布,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成功入选。

  磨盘村山城原名城子山山城,位于图们市,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至2020年,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了主动性考古发掘工作,累计发掘面积6405平方米,共清理城门3座,角楼1座,解剖墙体6段,发掘院落、大型建筑基址、小型房址、排水沟渠、灰坑等遗迹近80个,出土各类遗物5000余件。

  目前确认该城晚期为金元之际东北地方割据政权东夏国南京城故址。根据出土印章、浮选结果,初步判断两处建筑群均为大型仓储设施,不同时期的大型仓储设施在同一座山城被发现,在国内极为罕见,是东北亚地区考古发现最为明确的国家级仓储机构,为东北地区农业生产状况和粮食收储管理的探讨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该遗址去年曾入围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9年六大考古新发现。

  获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有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河南伊川徐阳墓地、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编辑:苏高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