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专题 > 正文

走进长影旧址博物馆 走进中国电影的摇篮

2017-06-23 10:26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6月23日消息(记者 王真) 走进长影旧址博物馆,走进中国电影的摇篮, 1937年,伪满时期日本人建立“满洲映画株式会社”,这是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前身。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修缮完成长影旧址博物馆,长影旧址博物馆建筑面积37,549平方米,长影电影艺术馆、长影摄影棚展区、长影电影院、长影音乐厅和配套的长影文化街区等。


长影几十年的历史文化反映了中国电影艺术的创业史和发展史。博物馆呈现了为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开拓性贡献,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和历史史料。

第一次系统全面地披露人民电影“七个第一”和部分未曾面世的珍贵视频资料、图片资料和历史实物,用厚重新颖的展陈形式全景展示长影的光辉历程和艺术成就。


新中国第一部新闻记录片《民主东北》。它不仅生动反映了东北解放战争、华北解放战争的面貌,而且真实记录了辽沈、平津两大战役的部分实况。《民主东北》记录了大量的宝贵史料。


新中国第一部木偶片《皇帝梦》。影片生动揭露了蒋介石卖国内战和独裁的丑恶面目,歌颂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


新中国第一部动画片《瓮中捉鳖》。影片描写了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发动内战,但在人民力量打击下,最终失败,好似鳖在瓮中一样。它的摄制完成,揭开了人民电影美术片的制作史页。


新中国第一部科教片《预防鼠疫》。影片对于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细菌战、扑灭鼠疫起到了重要的宣传作用,同时开创了科教电影创作的历史,在新中国电影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新中国第一部译制片《普通一兵》。开始大量译制苏联影片,为后来的译制工作奠定了基础


新中国第一部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蒋》。影片生动表现了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

新中国第一部长故事片《桥》,影片第一次以工人为主角出现在银幕上,具有鲜明的主题思想,在新中国电影史上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