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专题 > 正文

“劲风”绿松江 吉林省项目建设走笔

2017-04-20 11:29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一声惊雷,又是一年春回大地。

  北国春日的阳光,迫不及待地给吉林大地洒下无限的动力与能量。

  让我们将镜头回放。2016年4月18日,在一场杏花雨里,“三早”行动的号角被吹响,我省项目建设掀起了一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的热潮。

  一年来,热潮滚动处,一幅壮丽宏大的画卷在白山松水间全面铺开!

  从“早”的筹谋到“实”的作战,吉林人民憋足干劲,绘出了一条坚实向上的曲线——2016年,全省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328个,完成投资4684.7亿元,数量和完成投资额分别增长12.3%和16.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一季度的8.5%上升到全年的10.1%。

  春,总是给人无限的希冀,而这憧憬的背后是敢于担当的使命感和披星赶月的昂扬斗志。

  速度与热度并存 大项目之花次第开放

  3月9日,冰雪还未完全消融,四平市紫气大路上,高大的蓝色围挡内,正进行现浇梁支架搭设和钢筋加工,这是备受四平市民关注的城建项目--四平市跨铁路立交桥项目。施工单位为了能加快工程建设,利用冬歇期提早做好前期工作,待环境条件允许,就将进行混凝土浇筑,有效缩短工期。

  “冬闲”变“冬忙”,与时间赛跑仅仅是我省稳抓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重点项目都是吉林经济社会发展的脊梁。基于这样的共识,我省紧紧牵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紧绷项目建设这根弦,让项目建设“速度”和“热度”并存。

  去年的春季“三早”行动,19位省领导实地督战,与时间赛跑,抓住建设的黄金期,一声令下,百舸齐发——

  长春,亚泰医药产业园、航天信息产业园、玄武岩纤维及制品等100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白山,总投资45亿元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全面开工;吉林,总投资56亿元的吉林创新产业园项目建设驶入发展快车道;梅河口,总投资105亿元的现代服务业示范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伴随着“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的嘹亮号角,一大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处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景象。

  只争朝夕,结束了 “春夏秋”三季的施工期,我省项目建设并没有就此“猫冬”, 冬季“三项”促投资活动拉开大幕——

  长春市通过“开展五项活动,完善三个制度,强化两项措施,构建一个系统”,实现重大项目谋划储备一批、开工落地一批、建设推进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吉林市采取市级领导包保推进“双十”项目工程机制,谋划推进超百亿元的十大产业项目、十大城镇化工程;四平市开展“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活动” 掀起引投资、谋项目、促发展的新热潮;白山市开展“冬春会战”活动,建立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提前部署……

  速度不减,热度不消。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户,一项项重点工程陆续投产,聚成一股奔腾的力量,推动着我省经济快速攀高,成为推动吉林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

  质量与效益并重 新的增长点厚积薄发

  “一流的物流信息中心、一流的配送中心……”在珲春浦项现代国际物流园区项目已交付使用的仓储库内, 整齐的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国内外商品。该项目是珲春国际物流园区进驻的项目之一,而整个项目规划面积12万平方公里,将成为珲春市打造“通达开放的国际合作示范城市”和“图们江区域交通枢纽城市”的重要平台。

  “21世纪的绿色工业原料”——华阳高强度玄武岩纤维及制品续建项目,由吉林省华阳集团与俄罗斯诺夫哥罗德玻璃纤维工厂合作投资,主要产品之一玄武岩纤维原丝投产后,可实现年产3万吨高强度玄武岩纤维及制品,实现产值19亿元,结束我国此类产品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

  每一个大项目落地生根,就会有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开花结果。

  更加注重优化投资结构,更加注重投资方向和次序、质量和效益,项目为发展打头阵!

  让我们来见证这一串串闪光的数字——

  2016年,我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08.5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比重50.3%;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八大领域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41项,总投资688.2亿元。

  而其中,不得不说,以高端技术项目为核心的装备制造业更是亮点频闪。长客股份公司高速动车组检修基地一期工程基本建成;我国第一颗自主研发的商用遥感卫星“吉林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可批量生产各门类装备制造产品已超过2000种,拥有一批在全国甚至全球具有竞争力的重点产品。

  一个项目达产,年可实现产值40亿元。在长春,由长光卫星技术公司投资建设的航天信息产业园,主要研制和生产三类卫星,包括推扫星、视频星、验证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卫星研发与生产为核心的产业集群,以及空、天、地一体化的遥感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对下游产业形成巨大的龙头带动作用。

  从“大”到“强”,从“量”到“质”,随着一大批新兴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我省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项目既是经济运行的“加速器”,也是民生幸福的“压舱石”。

  鹤大高速(敦化段)项目、延吉至龙井、镇赉坦途至洮南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新增里程483公里;双辽庆达、农安流源等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运;首批完成了“十三五”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609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积极推进“气化吉林”惠民工程,四平-白山输气管线、长春天然气公司万宝至沈-哈主干线长春分输站联络线工程正式通气……

  如今,一个个已经建成投产或正在建设的项目,正在储备潜能,集聚后劲,撑起我省新一轮社会经济振兴的脊梁。

  记者 刘姗姗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