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专题 > 正文

长春市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纪实之二

2016-11-02 08:17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11月2日消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英林 晁向荣)在长春市吉林大路和临河街交汇,长春交警大队二道支队吉林大路形象中队中队长刘宏宇正像往常一样进行路面执勤。吉林大路是长春市从东到西的通道,附近还分布着东盛、亚泰多个商圈以及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为了疏导交通,避免出现车辆滞留,刘宏宇经常要从早上6点多一直工作到晚上6、7点。

  “以前这里违法停车的现象非常严重,极易对车辆的正常通行造成阻碍。”刘宏宇介绍,由于附近商圈的停车泊位不足,造成停车秩序混乱,交警需要跟驾驶员耐心讲解、不停疏导。“有时没办法就要开罚单,但很多驾驶员并不理解,其实我们也很为难。”刘宏宇一脸无奈。

  “汽车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堵,停车越来越难。”来自基层对交通问题的反映也越来越多。如何找到保障交通通畅的好办法?经过不断地调研摸索,长春市下定决心在全市开展一次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以率先缓解“停车难”为突破口,通过管理静态停车反作用于动态行车。

长春市副市长李祥就如何施划停车泊位提出建议

  按照国家建设部有关机动车停车每车1.2个泊位的配建标准计算,长春应有停车位138万个,缺口达到89万个,比例达到64.5%。如何补上缺口,实现还路于民?

  “我们的思路是要千方百计的挖掘停车空间,做到见缝插针,应划尽划。”长春市副市长李祥说。

  把清理非法占道作为前提。李祥介绍,长春市在施划停车泊位的同时集中清理整治私自设置地桩地锁、私自圈占泊位等违法占道行为。用不到半年时间,共清理非法占道物13.2万个,为车辆停放和施划泊位扫清了障碍,城市面貌也大为改观。

  为了保证泊位施划和标志标线建设的科学性,公安交管部门对全市交通组织进行了优化论证,解除了重庆路、北安路等8条街路的单行限制,解除了对全市16个路口的方向性限制,为施划停车泊位和道路标线奠定了基础。

施划停车泊位现场

  如今,长春市民开车行驶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会惊喜的发现,以前大多数不敢停、不能停的地方都已经施划了停车泊位,高架桥下,道路两侧,开放小区,商家门前,建筑物两侧……市民基本不再需要被为贴罚单而紧张。

  “以前带孩子来吉大一院看病,停车场经常找不到车位,所以得‘壮着’胆子在医院旁边的新民大街或者小巷子里停车。”长春市民张先生对此深有体会。为了方便患者和家属的停车需求,相关部门经过缜密研究,在吉大一院设置了立体停车场的同时,还对附近应划未划的部位进行了泊位施划。“虽然现在停车还是有点难,但是附近的交通秩序改善了不少,而且在一些小胡同里停车也不用担心被贴罚单了。”张先生对记者说。

  “在施划停车泊位的工作中,我们设置了几项前提,那就是不占用盲道、不影响交通、不破坏城市美观。”长春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杜占武介绍,应划尽划、见缝插针的泊位施划原则确立了清晰标准、导向明确的道路标线施划原则。

  实施政府主导、公安主责、全民参与的静态停车管理机制,公安机关全警履行静态停车管理职责,街道、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分段管理,企事业单位实行门前包保,交通协管员和志愿者协助管理。目前,长春市发布了关于停车泊位施划和道路标志标线建设的5个《指导意见》,明确了建委、公安交警和各城区、开发区的施划建设责任。

长春市对路面标志进行重新划设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春市的停车泊位说已经从过去的3850个增加到33万个,施划道路标线129.1万平方米,新增停车入位和指路标志4341多面,分别是会战前的86.5倍、8.4倍和1.58倍,全市具备施划条件的1022条街路全部施划完毕。

  “现在吉林大路的停车泊位已经由原来的40—50个增长到1500—1600个,市民基本都能自觉的去停放车辆,从交警手中送出的罚单越来越少,交通畅通的同时,给我们管理上也带来了便利。”刘宏宇感慨道。

  刘宏宇此言非虚,据统计,在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的持续严管态势下,长春市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抽查巡检机动车规范停放比例达到99.7%,全路线交通违法率下降了35.4%,全市道路通行能力提高了8.9%,一般程序以上交通事故同比下降了30.1%。

  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百姓的真实感受。“现在停车规矩多了,我也基本上不用担心贴罚单了,感觉市容有了明显的变化,希望政府能长期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长春市民刘伟超说。

 “管理静态交通作为一个基础,实质是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通行时的秩序,大家更加遵守交通法规了,道路也更加通畅了,群众也就对交通环境的改善就满意了。”长春市副市长李祥说。下一步,长春市还将继续保持强大声势,狠抓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秩序管理,还百姓一个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秩序。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