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专题 > 正文

长春力克“堵车”痼疾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2016-11-01 09:02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长春市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纪实之一

  央广网长春1031消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英林 晁向荣)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机动车的保有量与日俱增。截至目前,长春市机动车数量已经达到110多万辆,并且正以每年10万辆的速度增长。一面是机动车快速增长,一面是城市扩容速度有限,当两者出现矛盾时,“堵车”这个城市病,也缠上了长春。如何不让出行的市民头疼,成为城市管理者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在长春街头现场办公 

  20163月,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在城建工作座谈会上,做出了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整治道路交通秩序,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创造良好环境的重要指示。20164月,长春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在全市开展为期9个月的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的决策部署。王君正先后多次作出指示,亲自审定了《长春市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实施方案》,并提出工作意见。同时,长春市成立了全市大会战领导小组,建委、行政执法、工商、公安、交通等市直18个部门以及长春市各区、开发区参与进来,形成合力。

   “长春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的初衷,可以概括为‘社会民生需要’和‘城市管理需要’两个关键词。”长春市副市长李祥向记者介绍。

长春市副市长李祥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采访 

  李祥说,城市交通与每一位市民的日常生活都息息相关,交通秩序规范了,市民出行就方便了,市民的交通安全也就有保障了。长春市开展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就是回应市民群众的期待,把老百姓的意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也是建设幸福长春的实际行动。交通管理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管理的水平提升了,城市管理的水平也就提升了。所以站在助力长春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角度,大力整治交通秩序,这也是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现实需要。

  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面动员,迅速行动。首先集中清理道路和其他公共区域违法设置的地桩地锁石墩及长期停放的车辆。“我们把民康路作为打响清理违法占道的第一枪。”大会战指挥部处长栾庆文介绍,长春市把清理非法占道作为挖掘停车资源、施划停车泊位的前提,下决心啃下非法占道的硬骨头。

  长春市城管办牵头,交通、工商、公安等部门配合,在民康路清理经验的基础上,桂林路、光复路、大马路等一大批硬骨头被相继啃下。据不完全统计,长春市仅用半年时间,就将全市843条街道全部清理,清理的各类占用停车位的物品10余万个。长春市的停车泊位数也已从过去的3850个增加到33万余个。近90倍的停车泊位数为长春市规范动态行车秩序打下了伏笔。

长春市对重新施划的停车泊位进行统一编号

  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成效是关键。大会战将事中事后的检查考核作为重点之一,组织上路实地检查35次,先后下发督办指导意见,提出工作要求交办整改事项,对各单位进度定期排名通报。通过视频巡检、实地检验等方式抽查考核,按抽查的完成率、合格率对各区、开发区分组排名,先后对两个区亮了黄牌,两个区在全市大会上检讨表态。组织对全市泊位施划完成情况和科学性进行验收。长春市公安局还研究制定了静态交通秩序管理考评办法,科学细化考评细则,初步实现以考评促管理,向考评要效能的既定目标。

   “长春市委、市政府对整治道路交通秩序的决心和力度是空前的,清理非法占道、施划停车泊位、管理静态停车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但这只是大会战最基础的工作,真正意义上的交通秩序整治才刚刚开始。” 长春市副市长李祥表示。

    经过一夏天的努力,长春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交通得到大幅度改善,市民们都说市政府干了一件大好事。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