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专题 > 正文

不忘初心 4000米夹金山上体验红军长征

2016-09-18 16:10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反映红军爬雪山情形的雕塑。曾袁媛摄

    央广网918日消息(记者谭淑惠 曾袁媛 李金鑫)81年前,红军穿着单薄的衣衫、脚踩草鞋,以超越生理极限的意志一步一步翻越了大雪山夹金山。91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不忘初心再长征》采访组走进四川省宝兴县,驱车翻越位于县城西北部的夹金山。

  同行的藏族记者说,夹金山用藏语说是“甲几”,也就是“弯曲”的意思,它最有名的弯道是一个“之”字形的五道拐。清早,我们沿着盘山公路驱车而上,真正体验了夹金山路的“弯曲”,隐约显现的山路呈“之”字形,藏在密林之中。车子一路颠簸,时而会出现一个大于60度的弯道,让人心里一颤。

  山里雾气很重,似乎从山脚到山顶一直穿梭在云里。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夹金山顶。山顶海拔4114米,由于正值初秋以及全球气候变暖等原因,夹金山上虽然没有积雪。但是,我们仍感受到了刺骨的寒意和较严重的高原反应。

  夹金山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19355月底,红军战士经过长途跋涉到达夹金山,当时夹金山的温度在零下10度左右。身体疲惫、衣服单薄、干粮不足……面对重重困难,红军战士最大限度地利用能利用的条件,比如嚼干辣椒来御寒,用竹竿和树枝做成拐杖,为翻越雪山做准备。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