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专题 > 正文

央广承办:2016亚洲广播大会在京召开

2016-04-29 11:22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 今天(25日),由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以下简称亚广联)主办,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6亚洲广播大会在京召开。

  亚洲广播大会于2005年创始,由亚广联主办,每年举行一次,是亚太地区广播界最重要的专业会议之一。亚洲广播大会每年根据亚太地区广播行业发展中面临的机遇或挑战选定议题,邀请广播媒体业界人士、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等发表演讲,并举办专题研讨和培训等活动。此次举办的第十二届亚广联大会以“共话广播”为主题,探讨在广播业变革势头加速之时,电台如何寻找提升内容、吸引受众的新路径。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会议主办方亚广联是亚洲最大的广播国际专业组织,在全球广播领域具有重要影响。中国广播电视机构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正式加入亚广联以来,与该组织交流密切,合作成果丰富,并通过该多边平台与国际广播界同仁广交友、促合作、求共赢,为世界广播的丰富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察中国主流媒体机构时,用“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八个字准确概括了新形势下中国媒体发展对外合作的职责使命。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促进中国广播电视媒体加强国际合作,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以更开放包容的姿态与国际同行共享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经验,在交流中促合作增感情,实现共赢多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中国历来重视与各国的友好往来与合作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阎晓明就亚广联如何利用好中国政府致力于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的构想“一带一路”,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播媒体合作提三点建议:

  一是要有命运共同体意识。媒体是人们交流交往、加深了解和友谊的重要途径和桥梁,担负着文明之间对话和交流的重任。在媒体融合的今天,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动力也更有条件携手共进,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我们既然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就应该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阎晓明倡议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国媒体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相互借鉴,相互帮助,为促进各国之间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地舆论和良好的人文环境。

  二是拓展媒体合作方式。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各国媒体应有力推动媒体机构间的互联互通,共同提高媒体管理水平,积极探索可持续、多样化的合作方式,依托具体合作项目,在新闻报道采集、媒体品牌宣传、节目制作播出、技术研究应用、人员交流培训等方面深化合作,深入发掘各国各民族文明和文化的深厚底蕴,融合时代特征和现实风貌,共同制作播出受众喜爱的精品节目。

  三是媒体间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国与国之间、媒体与媒体之间加强互利合作,均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应,也能展现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精神。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不同,媒体发展形态各异。应当尊重各国媒体自身发展道路,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坚持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精神,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互利合作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

  据悉,本届2016亚洲广播大会期间还将举办“媒体2020大会”,大会汇聚欧亚两洲的媒体同行,是广播电视媒体人建立联系、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重要平台。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