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专题 > 正文

李克强:营改增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2016-04-05 10:13   来源:央广网-国际在线    打印本页 关闭

    

1.jpg

李克强在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考察。图片来源: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

原标题:李克强考察税务总局、财政部:营改增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翟磊)  离5月1日中国全面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倒计时30天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日先后到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考察。总理强调,全面实施营改增是一项重大改革,是今年中央政府改革的一件大事,要切实兑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承诺!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从5月1日起全面实施营改增,并强调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在1日的考察中,李克强反复强调一定要为企业着想,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在国家税务总局督促落实营改增领导小组办公室:

李克强:我讲得很清楚,所有行业只减不增,而且不光是大行业。这句话不能够囫囵吞枣,还得靠你们精心操作。

负责人:我们是连接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一定要抓好落实。

李克强:我们给企业减负、减税实际上也是放水养鱼,特别是在现在企业经营困难,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时候,我们这样做把企业扶一把。另外,更重要的是把税制也统一了,避免重复征税,这样对长远发展有很大的好处。这是个重大的税制改革,你们担负的是历史性任务。当然我们首先要看现实,现实就是最根本的标准,或者说最关键的衡量尺度就是看企业是不是减负了,是不是得利了,而且所有行业一定是只减不增,这是底线。

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从2012年开始在上海试点,被视为中国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最重要的一项税制改革。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两会后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即对这一改革进行部署,决定将营改增将扩展至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在当天的考察中,李克强通过视频连线广东省珠海市高新区联合办税服务厅,详细了解营改增对小额纳税人的影响:

李克强:我们这四大行业要全面推进营改增了,你们涉及了多少家企业?

工作人员:我们全省涉及到是125万家。

李克强:125万家,建筑行业有多少家?

工作人员:有1万多户。

李克强:这1万多户建筑行业里面小额纳税人占多大比重?

工作人员:小额纳税人占了90%多一点。

李克强:那么5月1日实施以后,你们用什么办法对他进行征收?

工作人员:小额纳税人我们一般采取定率征收的办法。

李克强:那就是说还是简易征收,暂时不变。将来他们随着营改增推进,有了抵扣、适应这个方式以后,再逐步调整。是不是这个意思啊?

工作人员:对。

李克强:你们在广东,面对的企业很多。特别是广东小微企业很多,我们这次营改增首先就是让小微企业得到红利。我们减税,让他们减负,为了让他们将来更好地发展。你们要确保,所有行业只减不增,要让税户满意,让税户减负,实际上是助力整个经济发展。

工作人员:我们一定牢记您的指示,抓紧把它落实好,尽快见效!

考察中,如何在营改增实施过程中防止虚假发票的问题也是李克强关心的重点。在国家税务总局信息系统监控室,工作人员结合征管文件、发票、税控器具等向总理现场演示营改增开票、申报过程,并介绍了税收征管信息系统运转及技术保障情况。

李克强:防止虚假发票方面的措施应该是比较完备了吧?

工作人员:现在发票里面,每一张发票都打印了二维码,通过手机或者iPad可以扫一下,通过扫描以后就可以查验发票的真伪。

李克强:这很重要!你要保证营改增顺利推进,一方面不让企业增税而且要减负、减税;另一方面就是要防止通过虚假发票会搅乱我们的征收秩序,反而使公平竞争的企业得不到好处。

王军:总理你放心,我们这个是叫开出票,这个是叫管住票。

李克强:开出票、管住票,这很重要。这两个闸门,一个开出,一个管住。只有管得住,才能够开得更好。

离开国家税务总局前,李克强再次叮嘱现场的工作人员要通过精心工作,把营改增的红利变成实实在在的红包。总理说,“我再强调一下,时间要服从质量,这个质量就是要把营改增改革的红利给企业。所有的行业只减不增,这不是一句空话——通过你们变成实实在在的红包!”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