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专题 > 正文

崔学东:林业职工的转型创业故事

2016-03-21 11:21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3月18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通讯员魏静 龚立佳 刘跃彩)吉林省大兴沟林业局档树河林场职工崔学东的温室大棚里,刚采摘完头茬的刺嫩芽杆头又绽发出了点点新绿。满园青碧色中,崔学东介绍说:“头茬刺嫩芽在春节时卖没了,这已经是这个冬季培植的第二茬刺嫩芽了,现在已经开始收获。”

  这几个月,崔学东在大棚内培植的刺嫩芽进入采收期,每天都有客户通过微信和电话订货。虽然销售不愁了,但是忙碌的采摘工作倒让他犯了愁。有时一天要出货几十箱,其他的林场职工都在忙着创业和资源管护工作,崔学东只能到附近村屯去雇人。

  问及收入情况,崔学东笑得满脸喜悦:“一个大棚能卖四五万元吧。去年的刺嫩芽只采摘了一茬杆顶芽。今年把侧芽培植出二茬芽,又可以多卖一批了。去年销售多为简包和不包装销售,今年设计了外包装,全是精包装销售, 价格比去年翻了一番。”

  崔学东说,他今后的精力主要放在种植刺嫩芽﹑大叶芹、蓝靛果、 软枣子等上面。在刺嫩芽的种植上, 主要做好春秋季林下人工栽植刺嫩芽的投入和管理,扩大面积和数量,为刺嫩芽反季节生产提供充足的原料。冬季要高效利用现有的大棚,在生产安全、无公害品牌山菜上做大文章,把大棚一茬菜变为多茬菜,把冬季阶段性供菜变为整个冬季的反季节供菜。

  崔学东的创业致富之路,只是吉林省大兴沟林业局职工在转型发展、创新创业中的一个缩影。

  2015年4月,吉林省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大兴沟林业局加快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帮扶职工找准、做强替代产业,促进经济结构由单一林木经济向复合林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定位,科学制定投资多元化、扶持常态化、形式多样化、产业规范化的转型发展的新思路。

  大兴沟林业局在发展林地、林下经济中,采取市场运作的方式,把林地资源转化成流动性更好的产品,吸引更多投资商和合作伙伴,带来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共同推动绿色产业的投资多元化发展;积极争取上级对绿色富民产业的支持,在保证生态的前提下,突破条条框框限制,在资金、土地、技术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鼓励职工群众积极投入林区特色产业,实现扶持常态化;遵循“体制强强联手、机制联利连心”原则,建立林区特色经济产业化培育的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创建“公司+合作社+基地”“公司+合作社+创业户”“协会+基地+投资者”等多种有效的经营发展模式,生产适销对路的优质、绿色林产品,积极推进林地、林下特色经济形式多样化的快速发展;进一步规范重点特色产业的生产经营,巩固黑木耳产业的主导地位,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在减量不减收上做文章。2015年,大兴沟林业局全民创业产值达到1.6亿元,林地经济产值达到1.197亿元。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