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专题 > 正文

K1156次列车“游子归家”:乘客的艰辛与喜悦

2016-01-29 10:08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农历腊月十七,春运第三天。昨天,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报道小组记者任梦岩、王逸群登上了从上海开往成都的K1156次列车,记录了人们回家旅程的点滴心路,感受旅客们一路的期盼与守候,感受其中的艰辛与喜悦。

  从上海开往成都的快1156次列车,于1月25号早晨9点16分从上海站出发,途径江苏、安徽、湖北、陕西、四川,历时31小时02分,将于今天下午4点18分抵达成都站,全程共停靠18站,共计2286公里。从上海出发时,车厢还没有全满,但随着火车停靠在昆山、苏州、常州等“务工重镇”,车厢渐渐被挤满了。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春运的第二天,列车就已经超员50%,也就是说本来给10个人待的地方,已经挤进了15人。车厢连接处和过道里站满了旅客。随便问起几位旅客,“抢票”成为打开话匣子的第一话题。

  一位男旅客表示,抢票时的验证码挺麻烦,有些看的不够清楚,刷新了好几遍,最后终于填写好,发现票已经被抢光了。另一位女士则表示,自己抢了三天都没抢到,第四天一秒钟点进去,终于成功了。

  对于这位女士而言,抢票,只是小事情,她的丈夫李涛说,现在让夫妻俩最头疼的,就是子女在上海的上学问题,由于一直在做短工,没有社保,孩子在读完5年级后,只能回到老家德阳继续读书。孩子读一年级时还算方便,只需要有居住证和证明即可,现在则要先缴纳社保才可以办理居住证。

  李涛说,最大的心愿是来年能让小孩继续在上海读书,否则只好让妻子回老家带孩子,自己继续在外打拼。

  在这趟返乡列车上也有着温馨甜蜜的一幕,13号车厢的王震和杜琴,是一对儿90后准夫妻。他们坐车回四川南充老家,除了过年,更重要的是办婚礼。小两口经过近五年的爱情长跑,终于“修成正果”,准新娘杜琴说,丈夫把父母留在北京来上海与自己团圆,这让她觉得又愧疚又幸福,自己找到了好的另一半。

  在走完大半车厢后,记者发现,大部分旅客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目的地几乎都是四川省,而四川省内,又以达州居多,两位来自达州的务工人员,经历了截然相反的一年:刘先生厂子里效益持续上涨,刚刚买了辆汽车;而在工地干活的曹先生,在老乡介绍下,一年里去过广东、海南、重庆、江西干活,虽然工作都完成了,但至今还没拿到工钱,要等过年时工头打电话,才能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钱。

  列车员老钱,在火车到达成都后,还要再坐两个小时的火车回到绵阳的住所,而他的妻子也是成都局的一名列车员,负责成都到杭州的路线,为了能够轮番照顾孩子,他们选择将休息时间岔开,有时两个月才能见一次面,这样的情形已经持续了六年,而他们的家中,还有刚刚上高一的17岁孩子,以及两位需要照顾的老人。

  本次列车的列车长李锐,已经从事工作19年了,爱人是一位火车司机。作为铁路双职工家庭,与丈夫也是聚少离多,她说,火车一个来回要和同事共处四天,回家倒休也是四天,与同事在一起的时间已经慢慢超过了和家人一起的时间。两夫妻因为工作原因,一个月经常只能见两三次面,有时候难免会埋怨,更多的是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把青春、把家庭都献给铁路了”。

  此刻,列车长李锐和老钱所在的k1156次列车四组,此刻正载着2000多位乘客,刚刚抵达成都,而下一组k1156次列车也在今天上午9点16分从上海站出发了,再次搭载2000多名旅客和他们一年来的艰辛跟喜悦。

  无论这一年来经历了哪些,也无论你身处何方、来自哪里,每到这个时候,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回家。每年过年的时候,只要把那张回家的车票、机票、船票拿在手里的时候,这是过年前,心里最踏实的一刻。

  为了保障旅客们的归途,很多铁路一线员工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岗位上。我们应该向各行各业为“春运”而坚守在岗位上坚守的人,表示诚挚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有的人可能充满了遗憾,也有的人会带着喜悦,但无论在过去的一年里收获了怎样的酸甜苦辣,新一年正在按照它惯有的步伐向我们走来。让我们怀揣美好的祝愿,共同迎接新的一年!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