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专题 > 正文

牢牢把握时间节点 稳步实现百年目标

2015-11-17 16:29   来源:央广网-国际在线    打印本页 关闭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阶段,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国梦宏伟蓝图的关键时期。“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落实,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大考,决定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我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勾画出了新目标、新要求和工作要点,为引领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指导“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一是牢牢把握时间节点和聚焦既定发展目标。全会在深刻分析我国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基础上,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方向和任务。全会指出,在经济方面,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民生方面,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意味着在今后五年内要完成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缓解我国城乡和地区发展极度不平衡状况,彻底改变小康社会低水平、不平衡的面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的确定,更加全面、明晰和具体地界定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丰富和拓展了对小康社会的认识,从而使我国第一个百年目标站在一个更高的历史坐标上。

  二是坚持全面规划稳步推进,寻求人口、资源、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点。全会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全会提出,要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五大理念,增强人们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促进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众所周知,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需提升的内容中,“生态环境质量”长期以来位列第一。继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以来,十三五规划首次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强调坚持绿色发展,体现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和信心。全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全会将生态和人口因素上升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中心问题和紧迫议题,从多维度拓宽了对我国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全面理解和具体实践,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三是创新引领和扩大开放相结合。“十三五”时期是我国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全会明确了培育和创造新经济增长点的新要求。全会指出,要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积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这就为我国各行各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利用国家力量和社会主义内在优势开展重大科技攻关指明了方向。全会明确了“十三五”及今后更长时期扩大开放的方向,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会议还强调,通过针对性地增加国际性公共产品供给,在全球经济治理平台上提高中国的制度性话语权,使新一轮扩大开放建立在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这一基础之上。这一全面扩大开放新举措,体现了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大国自主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自信和担当。可以相信,创新和开放将为中国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好地引领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小康社会。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