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名胜 > 正文

2018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加强城市创新

2018-11-01 13:50   来源:央广网综合    打印本页 关闭

    

 作为“2018世界城市日”的重要庆祝活动,2018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GFHS 2018)于10月30日-31日在泰国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nEO_IMG_image001.jpg

  开幕式全体参会代表合影

  本届论坛年会以“加强城市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11和《新城市议程》”为主题,两天的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来自40个国家的400多位主要利益相关者,交流对话,分享经验,建立新型伙伴关系。论坛还特别邀请了13位来自城市、企业、学术机构和民间社会的代表为可持续城市发展作出庄严承诺,庆祝“2018世界城市日”。 同时,“2018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简称“飒飒奖”)隆重表彰了全球36个杰出范例,包括泰国华欣市、印度印多尔市、丹麦卡伦堡工业园、青岛中德生态园、荷兰Arcadis社区公益项目,以及其他为人人共享的可持续城市和人居环境做出显著贡献的机构和个人。

nEO_IMG_image005.jpg

  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负责人咸洪朱先生在开幕式上指出,“我们可以拥有宏大的对未来城市的愿景,由强大的伙伴关系支持的城市能够促进创新,建设优秀的社区。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全球性的,团结广泛的利益相关者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决定着城市环境的未来。如果我们能够成功地向《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设立的目标迈进,我们将会重新塑造亚太区域的城市,从而使他们不仅看起来和今天不一样,同时功能也能更加完善,更加宜居。”

  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主席、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暨高级代表安瓦尔·乔杜里大使强调,“我们感到鼓舞的是,2015年9月通过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括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目标11提出“建设包容、安全、有复原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城市化为提高人类生活水平、预期寿命和识字水平,环境可持续性,以及更有效地利用日益稀缺的自然资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对妇女而言,城市化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GFHS主张加强持久伙伴关系,这不仅与可持续发展目标17呼应,而且要求打破政治、经济、社会、性别甚至地理等级制度,建立全面、合作、务实和平等的伙伴关系。这将有助于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新城市议程》。”

    本届年会由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主办、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UNESCAP)特别支持,世界一带一路组织(GOBA)、世界非政府组织联合会 (WANGO)、世界和平联盟 (UPF)和其他相关机构共同协办。 论坛旨在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利益相关者提供一个高级别的对话平台,分享城市创新的政策、策略、技术和成功经验,加强能力建设,培育新型伙伴关系,加速有效的行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11和《新城市议程》,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务实合作和绿色发展。论坛深入探讨了关于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的关键议题,如弹性的循环经济、建设国际绿色范例新城——城市创新和绿色增长、可持续城市基础设施融资、可持续城市规划、发展与治理创新、区块链技术和智慧城市、城市水循环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生态城市与装配式建筑等。

  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全球性的,在城市和社区实现这些宏伟的目标将取决于地方政府的能力建设和积极行动以及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伙伴关系。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在综合报告中所强调的那样,“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许多投资将在地方政府层面进行,并由地方当局主导。”可持续发展目标11呼吁建设包容、安全、有复原力与可持续的城市和人居环境,这是推动全部17条目标本地化进程的关键。 在此背景下举办的本届年会主题精准,及时有效,不仅强调了城市在促进创新和实现绿色增长的巨大潜力,而且主张运用设计良好的政策、战略和方法,最大限度地发挥城市政府、行业和民间社会的地方行动效益。

  “2018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SCAHSA?飒飒奖)颁奖盛典在30日晚拉开帷幕,成为本届年会的又一大亮点。当晚共有来自全球的36家单位和个人荣膺桂冠。泰国华欣市摘得“全球绿色城市”大奖,青岛中德生态园被评为“全球绿色城区”,廊坊大厂影视小镇被选为“全球特色小镇范例”,“全球低碳生态景区”授予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丹翠国家公园,日本Chiiori Trust主席、可持续旅游专家阿历克斯?科尔先生设计的乡村复兴项目获得“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等等(完整获奖名单可在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官方网站www.gfhsforum.org查询)。获奖者们为践行《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做出了最佳示范。“飒飒”的原意是“飞翔的风”,寓意“绿色之风,飞遍世界”。我们期待这股绿色新风飞向全球,促使更多的人和组织一起行动。

nEO_IMG_image011.jpg

  2018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获奖单位与颁奖嘉宾

  当晚,另一个吸人眼球、博得频频掌声的亮点莫过于国际绿色范例新城(简称IGMC)三维动画影片首映式。受IGMC标准3.0的理念启发,该片以一位名字叫飒飒、居住在中国南方一个滨海城市的小朋友一家三口的日常生活故事为蓝本,通过郊区、中心区、街道、社区、家庭等多样化场景,形象描绘了更绿、更智慧、更包容的未来城市的样貌。IGMC标准3.0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在地区和城市层面的具体实施提供了技术方法和评估手段。为促进务实行动,支持地方政府在城市规划和发展中导入IGMC标准3.0,本届年会组织了培训会议:国际绿色范例新城(IGMC)标准3.0——评估和指导可持续城市发展的先进工具。

nEO_IMG_image013.jpg

  同时,延续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塑战塑决”的展览也吸引了众多参会代表驻足观看,现场还展出了中国艺术家采用可降解的生物材料创作的一件前卫艺术品。这一方面展示了GFHS一直专注于对抗环境污染和保护生态系统,另一方面它有助于吸引公众参与。

  本届年会为城市、企业和所有行业面临的新旧挑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解决方案,并在闭幕式上指明了通向未来的路径,呼吁加强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新城市议程》本地化,通过采用循环经济模式,扩大可持续城市基础设施融资,应用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建设智慧城市,提升城市水资源管理,建立持久的新型伙伴关系,创建国际绿色范例新城,最终向绿色发展成功转型。

  资料链接: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

  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是具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的非赢利国际组织,其宗旨为“致力于人人共享的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建设世界可持续城镇化对话平台。GFHS和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等成功地进行了多项合作。至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已经在中国、美国、巴西、德国、哥伦比亚、厄瓜多尔、泰国连续成功地举办了十三届,共有约14000名各国各界代表出席,为世界范围内的政府、非政府组织、商界、学术界等提供了一个高规格的对话平台,为推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人居议程、《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的实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网络综合文稿,内容及观点仅供读者参考,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不代表发布网站观点,特作免责声明。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