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名胜 > 正文

健康旅游成市场新宠

2018-09-17 12:34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当健康遇上旅游,一个新业态——健康旅游便应运而生。中国拥有庞大的综合性旅游市场,加之中医药等传统优势,健康旅游产业正在这块沃土上深耕细作、开枝散叶。日前,来自海内外的健康旅游专家和业者汇聚在第二届北京国际健康旅游博览会,为这个新兴的朝阳产业助力。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健康旅游,近年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推动健康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去年国家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使中国的健康旅游进入融合、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在博览会上说,随着全球旅游业的高速发展,旅游产业逐渐细分出多种多样的形态和市场。健康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形式出现后,发展迅速,目前有超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在开展健康旅游。健康旅游正从小众市场逐渐走进更多人的视野,打破了传统旅游的六要素的旅游格局,成为旅游市场的新宠。健康旅游不仅顺应了人们旅游观念的转变和对健康的追求,还拓展了旅游形式,丰富了旅游的内涵,成为人们时尚的追求。目前,大力发展健康旅游已成为旅游经济的新亮点,与传统旅游相比,健康旅游游客的停留时间更长,旅游消费更高,且能高效地推动医疗、卫生、美容、养生、酒店、翻译、交通、景点、购物等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医疗、卫生、美容、健身、疗养、中医、中药等健康资源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旅游吸引物。发展健康旅游,当务之急是要用科技在旅游与健康之间架起互联互通的桥梁。有了科技和产业支撑,特别是市场主体的建设,健康旅游大发展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据统计,2016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已接近3万亿元人民币,到2030年将接近16万亿元。健康旅游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潜力同样可观。

  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医药旅游实验室主任赵子鹤发布的《中国健康旅游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是1.3亿人次,出境健康游包括医疗旅游和康养旅游,占出境旅游的1.2%,这个比例一直在增长。2017年出境医疗旅游的人数是超过80万。每年去印度体验瑜珈的人数超过8万,去泰国的康养旅游每年达到10万。

  目前,中国游客参与出境康养旅游较多的项目包括抗衰老美容、身体排毒、瑜珈冥想、禅修朝拜,还有以健身为主的境外康养旅游。越来越多的俱乐部组织中国游客到国外练跆拳、跑步、高尔夫、马拉松等。中国游客康养旅游目的地主要有日本、泰国、韩国、美国、中国台湾、印度、瑞士、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德国等国家和地区。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