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名胜 > 正文

热血男儿挑战生命极限 “三上”高原再当开路先锋

2018-04-24 14:08   来源:网络综合    打印本页 关闭

    

——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格库铁路项目建设纪实
  满载着激动、希望和对西藏神往的列车,宛如一条钢铁巨龙,奔驰在青藏高原的蓝天白云下,穿越了青海湖、日月山、察尔汗盐湖……
  欢呼的人群和火车的隆隆声打破了这个亘古荒原千万年来的宁静,一条铁路驭风而来,以气贯长虹之势,稳落在这个雄鹰飞不过的地方,凝聚着千万人血汗,牵动着亿万人心的高原铁路向远方延伸,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的建设者们“三上”青藏线,用青春和热血续写着一代代铁路人的梦想!
  雪后初晴,阳光耀眼,身披白雪的昆仑山分外妖娆,飘扬的彩旗卷起嘹亮的歌声,为远古的荒原抖落无限喜庆。一条新的高原铁路又将横空出世——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的建设者们,经过四年的努力拼搏,使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青海段)已初具雏形。
  “三上”高原勇担重任 跑步进场挑战极限
  “上了青藏线,就是做贡献”,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格库铁路项目的建设者们从走上高原的第一天起,就是在这样的口号激励下,奋斗在条件异常艰苦的雪域高原,续写着天路传奇……
  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管段内是全线环境特别艰苦的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无水无电无信号,更没有路,是名副其实的无人区,需要面对的挑战,远比能够描述的还要残酷。由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承建的新建铁路格尔木至库尔勒线(青海段)先期开工段站前工程(含“三电”及管线迁改工程)GKQHZHQ2标段正线全长70.2km。新建车站1处,有大桥3座,中桥11座,小桥3座, 还有大大小小的涵洞154座。而格尔木的黄金施工季节只有五月到九月短短几个月,加之刮风下雨沙尘暴不断,要想按期完成施工任务,对所有人员都是一种考验!


  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该项目建设,自中标格库铁路项目,公司领导第一时间选派精兵强将,迅速跑步进场组织前期工程建设。上场后,指挥部迅速组织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公司领导以高度的预见性,为格库铁路指挥部提出了“前期工作进场快、施工过程进度快、上报资料速度快、贯彻落实行动快”的要求。
  这是四公司再次踏上修建高原铁路的征程,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朱昌岳多次现场办公,亲自挂帅指挥施工,并明确指出不能有半点的闪失,要拿出修建青藏铁路的精神将格库铁路打造为公司的品牌工程。每次有重点施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朱昌岳,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建军都会赶到现场亲自指挥施工,亲自抓安全质量,确保施工安全平稳。


  要在高原上建设铁路,困难可想而知,担任格库项目指挥长的公司副总经理芦巍深感责任重大。“格库铁路海拔最高的地方在3000米左右,相比青藏铁路不算什么,但高海拔、植被稀少带来的人员缺氧、机械设备效率低下的影响却是一样的。到了这里,机械设备只能发挥百分之六七十的效率。”。
  指挥长芦巍在过去的多年里南征北战,从测量员开始,到技术员、技术主管,再到作业队长,项目经理,一步一个脚印,积累下了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面对困境,他的团队迅速确定了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的思路,决心化压力为动力,竭尽全力干好该项目。从项目整体来看,“工期紧、任务重”的特点十分突出。为此,指挥部一方面主动加强对上、对下的协调沟通,以便完成工作面的交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另一方面从施工方案、材料供应、安全措施、设备保障等方面精心组织和准备,同时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和施工安全等方面的培训教育,打响了施工的第一枪。“只要有一点场地,就要上人,制造紧迫感,如果一味等场地,那后面肯定就越拖越晚。”芦巍在动员会上这样说。


  为了确保项目建设效率,项目部十分注重劳务队伍的选择,在签订合同时就明确了对按时完成施工任务的人员进行奖励,鼓舞士气。“有功必奖,有过必罚。合理地运用好奖惩管理机制,才能激励我们发挥出更高的水平。”据指挥部安全总监张永军介绍,为确保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项目部每天早上召开早会,每周召开工程例会,要求每个部门在汇报工作时,都必须明确各种事项发生的原因,需要什么配合条件以及完成时间节点,形成完整的管理闭环。


  顶着凛冽的寒风,承受着超过20度的昼夜温差,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的建设者风餐露宿、栉风沐雨、凿水开路,拉通了一条条便道、架起了一根根电线、连通了一个个水管,建起了一座座拌合站、钢筋加工厂……把中国铁建的旗帜牢牢地竖立在了高原戈壁上。上场后短短一个月,格库铁路就完成了全部的驻地建设、水电安装以及便道修筑工作,达到正常办公条件。随后,指挥部各个职能部门又开始了紧张的筹备工作,调派机械设备、协调施工队伍、储备砂石料……随着冬季的到来,建设者只能将心中的热情积攒起来,等待来年的释放!


  当春风拂过昆仑山脊,柴达木盆地上再次喧嚣起来。经过前期紧张的筹备,格库指挥部领导班子精密筹划,制订了科学而紧凑的施工组织计划,掀起了一个又一个施工热潮,正式拉开了格库项目大干的序幕……
  高标起步规范管理 安全质量有序可控
  任凭狂风肆虐,任凭沙尘翻卷,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格库项目广大干部职工心中的火焰却从未熄灭,他们用忠诚与责任铸就精品。在海拔3000多米的青藏高原上,在荒无人烟的柴达木盆地,满怀着对企业的忠诚和对中国铁路事业的责任感,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而不懈努力。


  面对复杂的施工环境,从开工伊始,指挥部就始终坚持以标准化管理推进项目的生产建设,大力推行“制度管理、人员配备、现场管理、过程控制、以人为本”标准化,从而达到员工行为规范,做到高起点进入、高质量建设、高标准验收。首先制度管理要严谨,管理制度贴近现场,让施工人员明确如何做事、如何办事,实现照章办事、合规合法;其次人员配备严控制,按照“两严三控”原则配备人员,对业务水平不足的员工,加强学习培训,以老带新,让各个岗位人员达到施工要求;同时现场管理突显优势,按照业主和公司制定的现场施工要求,全力推进法人管项目。劳务用工、施工材料、设备租赁等全部实行公开招标,择优使用;对财务帐务实行全面预算管理,推出财务共享和信息化管理,提高预控能力;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监管,做到上道工序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下道工序,杜绝不合格产品,做到增强质量意识,端正质量态度 ,规范质量行为;安全生产实行“一法三卡”,提前预防,消除隐患;环保工作从小事做起,做好方案、加大投入,集中存放,达到“少破坏、多保护、少扰动、多防护、少污染、多防治”的目的;在成本管理上,加大检查考评力度,每月召开现场考评和成本管理分析会,找问题,重整改,对优劣进行表彰奖罚。


  在实际管理中,指挥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 的理念提升管理水平,致力于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相吻合,鼓励培养员工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不论何时,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让年轻人看到希望和未来,自觉提高技能水平,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其特长,能够独当一面,鼓励科技创新,发现人才,重点培养。积极与业主、监理等有关部门及时沟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论何时,发扬 “铁军”的优良传统,把“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作为奋斗的目标,大力发扬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高原精神,攻坚克难,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努力打造高原精品工程,为青海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雪域高原党旗飘扬 格库线上再展新颜
  为了建设这条高原铁路,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的建设者们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四年多来,他们耗尽心力,在异常恶劣、极度缺氧的环境中,挑战一个又一个“不可能”,书写出一个个传奇,为这座美丽的城市增添了更多前行的动力,为企业赢得了无上的荣耀和辉煌。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指挥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时刻保持党员团队的先进性。2016年“七一”前夕,邀请公司其他20个项目代表队共同举行了“党旗飘扬在雪域高原”党史知识竞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指挥部党工委还积极开展 “争创党员先锋工程”、“党员红旗责任区”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使得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要求每一位党员要冲锋在先,吃苦在前。

  “非常之期更需非常之力,党员干部要有履职尽责的责任心、勇于作为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真正做到责任上身、工作上心,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的‘洪荒之力’,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团结和带领全体职工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作为一名有着1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工作中,芦巍总是率先垂范,他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所以他总是每天24小时开机,所有干部职工乃至施工队,只要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随时打电话找到他。面对繁忙的工作和沉重的压力,尽管今年才40岁,斑白的岁月痕迹已经悄悄爬上了两鬓,坚守在高原十多年,身体也越来越差,胃病折磨的他整夜整夜睡不着觉……“芦总是一个实干家,工地忙的时候他两三个月都回不了一次家,就连工地值班,都和我们一样没有例外。对待同事平时都和蔼可亲,事无巨细的关心,但对待工作特别严谨,特别细心,如果谁耽误了工作,对谁的批评就特别严厉,所以大家平时都比较怕他。”一位技术员说。
  熟悉芦巍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着施工中发现的各种问题,整改的措施和时间,以及整改后的情况等等,那一个笔记本详细记录了格库施工中的点点滴滴。他对现场施工已经熟悉到“精确指导”的程度。他的工作有“六部曲”:第一,什么事;第二,如何解决;第三,谁来解决;第四,谁来负责;第五,谁来监督;第六,什么时间完成。在格库70公里的线,每一步,每一组轨排,每一孔梁的架设,都是在他的“六部曲”的合唱中完成。大家都说他是高原上记性最好的一个,可是,却常常生病忘了吃药,忘了孩子的生日,忘了给父母打个电话……
  四年的时间,芦巍一直坚守岗位,以身作则,廉洁从政。每次检查施工现场,他总是仔细地看,仔细地问,唯恐给工程建设留下质量隐患,发现不符合规范要求的立即整改。高原的天气变幻莫测,气候异常恶劣,即使极度的疲惫,遇到质量和进度的事情,他总是顾不上休息亲自监督指导,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员工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说,线路很长,每一个人都很辛苦,我只有呆在工地上才感到踏实些。周围的人被他的这种崇高的敬业精神所感动。
  党工委副书记张长军对此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能够参加此项工程,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作为修路人,我们无怨无悔,重任在肩,时代赋予我们神圣的使命感,现实给予我们崇高的责任感。
  为了照顾好广大干部职工的生活起居,在活动板房没有空调的条件下,项目部精心筹划,为活动板房加装了遮阳网,喷淋降温,为大家配备了防高原病手册和一些应急药品。每逢重要节假日,办公室的王兰苹就积极筹划活动,为大家排遣寂寞,凝聚人心。王兰苹是一个90后,在家里是被全家宠大的独生子,但在工作中,他没有一点点娇生惯养的痕迹,每天早早起床,用心安排大家一天的伙食,还来不及吃饭,便拿着笔记本上的列车时刻表守候在车站门口接人,办公室的工作非常繁琐,但王兰苹特别乐观开朗,每天都乐呵呵的,把青春和朝气带给了每个人,大家说王兰苹是项目上的“小陀螺”。
  指挥部技术主管杨远国每天奔波于工地,回到办公室又继续统计数据,解决问题,以“白加黑”5+2”的工作态度,为项目顺利完工保驾护航;现场技术员陈飞一丝不苟,为了放线,他连晚饭也顾不上吃,一直忙到凌晨三点;年仅25岁的技术员程世龙,冒着零下13度的极寒,连续七个小时指挥卸料、点料、堆码,任务完成后,整个人都被冻僵……无论多苦、多累,他们总是充满了斗志,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生命禁区无所畏惧 拼搏奉献续写传奇
  与青藏铁路一样,为建设好格库铁路,建设者也承受了极大的痛苦,付出了前所未有的艰辛。在绵延千里的戈壁滩上,长达数月的野外工作,大家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数不胜数。可他们却仿佛对此习以为常,轻描淡写寥寥数语带过。他们说的最多的,是湛蓝的天空,茂盛的草原,清澈的湖水,皑皑的雪山,还有这里一切美好的事物,格尔木已经成为一幅幅优美的画卷印刻在他们心中。为了那片美丽的土地,他们心甘情愿地默默奉献着,苦也不言苦,难也向前冲。
  孙凯是第一批进驻格库工地的人员,起初,人员、物资紧缺,他带领着不多的几个技术员踩点、放线。“刚来时由于驻地还没有建好,人员紧缺,大家出去放线,常常一去就是一整天,中午只能凑合吃点馒头加咸菜。加之我们施工的线路大多处于沼泽地,一天下来大家满腿泥泞,满嘴沙子……”已经连续三个多月没有回过家的孙凯讲起开工之初的艰辛时,满脸辛酸。24公里的线路路基,不到2个月的时间已基本完工,这背后是他带领技术人员没日没夜拼搏的结果。“每次我背着仪器到处找点的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像个冲锋的战士,我必须攻下一道又一道难关,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性格有点腼腆的孙凯只有说起项目上的事情时才会滔滔不绝。
  “现场施工人员干活时,必须戴上厚厚的手套和防蚊纱,戈壁滩的蚊子出了名的恶毒,随时都会攻击人。在这里的每个人,身上都有无数个被蚊子叮过的疤痕……”党工委副书记张长军正在说话,两只蚊子一左一右落在了他的脸上,转眼间已起了两个大大的包……
  困难还不止于此,副指挥长王江为回想起这几年的艰辛感慨万千:“刚进场的时候,测量队去现场测量,由于周边完全没有任何标识,再加上晚上漆黑一片,找不到回项目驻地的方向,迷路后被困在了荒漠里。他们到了晚上10点多还没回来,因为没有信号,打电话也联系不上,我们开着车在戈壁上找了大半夜,才把他们找到。”
  指挥长芦巍作为这个年轻团队的老大哥,他总是冲锋在前。项目开工那天,由于连日奔波加上高原缺氧,他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那天晚上半夜两点,他给我打电话,说不舒服,我跑过去一看,只见他满头大汗,心跳砰砰砰的就好像大鼓在敲,手上的脉搏一跳一跳地鼓老高,当时把我吓坏了。”技术员王兰苹说,“后来我才知道,那天他父亲正在兰州做手术,他把所有的痛苦都藏在心里,等把工地所有的事情安排妥当,才买了当晚的机票赶往医院……”
  在格库铁路的建设中,每一位建设者都要面对来自大自然的残酷考验,只要能坚持下来,就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很多人从内地一上来,没几天功夫脸上的皮肤就全部爆开了。对于劳务队,他们要求工人上来了,头两天不允许安排工作,必须适应了再进场工作。即便是这样,工人也是走了来,来了走。头疼、胸闷、气喘等高原生理反应更是层出不穷,就连感冒都变成了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情。即使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没有一个人退缩。
  在格库铁路沿线,随处可见“爱护高原每一寸绿地”、“珍爱野生动物,呵护高原生态”等一些标语。这些用以律己同时昭示和警唤于世人的响亮环保口号,在高原湛蓝的天幕、雪白的云朵映衬下,成为青藏高原上的一道独特风景!指挥部高度重视生态保护,沿途完工铁路线上的施工火车徐徐行进,路基两侧有漂亮的方格子植被护坡。
  尾声
  大美青海,苍穹如碧;广袤戈壁,红旗飞扬……来自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的建设者正在戈壁中扬帆前行,以舍我其谁的气势将格库铁路打造成了二十一局的一个品牌。在青海省各级政府部门、青藏铁路公司、格库铁路建设指挥部以及监理等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格库铁路项目质量、安全、工期、环保以及文明施工整体平稳可控顺利完工,所施工的40公里样板段被作为格库项目线下标准进行全线推广。
  高原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有地球上最灿烂的阳光,但是在曾经漫长的岁月里,那“最灿烂的阳光”却未曾温暖雪域高原的劳苦大众,冰清玉洁的背后烙印着世代农奴背负的深重苦难。然而如今,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的广大干部职工“三上青藏线”,铺路上天,续写天路传奇!
  青藏铁路正神速地向雪域高原深处延伸,还来不及整理行囊,2017年12月25日,他们这个团队,又一次扎根高原深处,负责修建拉林代建工程,用青春与奉献镌刻新的天路丰碑,他们无怨无悔,永不言弃!因为无论多大的风沙,也摧毁不了沙漠胡杨那坚实的脊梁!钢铁巨龙不久将插翅腾飞在“世界屋脊”,把中国人多年的青藏情和未来的辉煌向世界展开……(四公司 杨亚妮)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