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名胜 > 正文

推进生态精准扶贫 培育新型发展动能

2018-01-04 16: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农发行宁化县支行积极助力苏区高标准农田建设

    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实现农业现代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石,要扎实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添砖加瓦。作为国有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宁化县支行积极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生态扶贫意识,严守耕地红线,厚植生态发展优势,全力补齐革命老区“三农”发展短板,积极助力宁化县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落地,激活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努力为红土地人民筑牢生态红线,实现和谐永续的绿色发展。

  强化耕地保护意识,推进农业集约化发展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关系到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农发行宁化县支行积极树立保障地方粮食安全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支农惠农的重要职能,将推进苏区耕地保护、促进粮食增收融入服务脱贫攻坚的关键战中,着力推动当地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促进农业迈向集约化、现代化发展,为保障地方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水利工程建设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农发行宁化县支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的资金优势,以完善农田灌溉工程和防灾工程重要抓手,推动农业生产迈向现代化,将服务革命老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与推进农业产业扶贫相结合,筑牢和谐永续的水土保护屏障。

  稳抓政府发展需求,勇当扶贫排头兵

  2017年以来,农发行宁化县支行积极强化政策引领,努力加大沟通营销力度,深挖革命老区的农业发展潜力。支行领导班子多次拜访地方党政领导,详细介绍农发行的关于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信贷政策、信贷产品和信贷优势,努力发挥政策性银行支农惠农富农的先导作用。

  当前,全面扩大固定资产投资是地方政府谋求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农发行宁化县支行积极抓住黄金发展机遇,认真研究地方政府“十三五”的发展规划纲要,优先对接特色农业扶贫项目,将贷款规模优先向扶贫项目倾斜。农发行宁化县支行多次牵头组织召开农业扶贫专项对接会,与当地发改局、财政局、农业局、扶贫办、国土局、水利局、烟草局等部门的负责人进行座谈,群策群力,推进农业重点项目实施落地,推动农业融合发展。在农发行宁化县支行与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双方达成了宁化县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亿元的贷款合作意向。

  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凝聚发展新活力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型动能,开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新篇章。

  加快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民土地有序健康流转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之举,也是确保政府建成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的重要基础。农发行宁化县支行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关于全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有关措施,积极与当地农业部门、国土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进行协调对接,详细介绍关于总行关于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信贷政策与信贷产品。同时,农发行宁化县支行领导班子多次带领客户经理深入一线与村委会进行沟通,认真向村民解读关于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的概念和加快土地经营权流转所产生的效益,大力促成土地入股、集约经营、规模生产的新型农村土地合作社的建设,推动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为当地政府建成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良好的6万亩高标准农田奠定了坚实基础。

  生态优势就是发展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化县是福建省的农业大县,农产品丰富,拥有51万亩的广阔耕地面积,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中国八大烟叶生产基地之一。农发行宁化县支行厚植生态产业的发展优势,努力创新扶贫模式,积极与有关部门展开研讨,并多次赴农田现场进行考察,将推进农业现代化与精准扶贫相融合,着力推动宁化县6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落地,促进农民创收,激活生态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充分让生态优势为当地扶贫开发事业的发展迸发出更多的“内生动力”。

  用活用足政策杠杆,促进金融源泉活水竞相涌流

  2017年,农发行宁化县支行认真研究总行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贷款的货币政策,积极加大与省市分行的沟通力度,全力推进贷款项目的评审进度,成功获批了全省首个高标准农田建设贷款项目 ——宁化县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贷款项目2亿元,并发放了全省首笔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贷款2000万元,期限15年,执行央行基准利率。该项目贷款的审批和投放,将有效降低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和改善耕地环境,提升农田生产力和防灾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和耕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激活生态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为推动革命老区农业现代化发展凝聚全新新动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全党上下高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旋律的“十三五”时期,农发行宁化县支行将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号召,以服务“三农”发展总揽工作全局,以全面建成“生态美、产业活、百姓富”的小康社会为总目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走好新时期助农脱贫的长征路,为红土地人民增添获得感!(文/张宇强)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