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名胜 > 正文

筑牢生态屏障 共享绿色发展

2018-01-04 1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农发行宁化县支行着力推进地方林业产业扶贫

    生态优势就是发展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宁化县是著名的中央苏区县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和广阔的森林面积。作为地方绿色扶贫开发的主力军,农发行宁化县支行积极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金融精准支持扶贫会议的有关精神,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将绿色发展道路融入脱贫攻坚的关键战中,助力宁化县林业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落地,全力为革命老区构筑和谐永续的绿色生态屏障,促进红土地的人民共享绿色发展的成果。

  强化生态扶贫理念,推进林业现代化发展

  林业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推进林业现代化是完善大农业现代化发展体系的重要抓手。农发行宁化县支行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强化产业扶贫意识和大农业融合发展的全局意识,充分发挥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全力履行农业政策性银行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职能,将服务地方绿色发展融入精准扶贫的长征路中,努力为筑牢和谐永续的绿色生态屏障奠定坚实基础。

  主动融入地方政府,勇当绿色扶贫先锋

  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宁化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了许多关于振兴中央苏区县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林业产业发展的优惠措施,宁化县的林业产业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农发行宁化县支行强化政策引领,主动对接福建省委省政府的相关政策,领导班子积极拜访地方党政领导,详细介绍农发行的关于支持林业产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型信贷政策、信贷产品和信贷优势,努力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林业产业扶贫的先导作用,深挖革命老区的发展潜力。在农发行宁化县支行与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双方达成了宁化县林业生产基地建设项目3亿元的贷款合作共识。

  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凝聚发展新动能

  2016年,国务院正式将福建省设立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示范区,标志着福建省的生态文明建设迈向全新征程。宁化县是福建省的林业大县和中国南方56个重点林区县之一,林地资源广阔,森林覆盖率为73.4%,居全省前列,是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地区和示范地区。今年以来,农发行宁化县支行提升站位,主动作为,将绿色发展理念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全力助力革命老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和谐永续发展。

  推进林权制度改革,促进林业生产的源泉充分涌流是推动林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确保当地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关键之举。农发行宁化县支行积极抓住国家林业局关于推进林权制度改革的政策利好,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推进林权制度改革的相关措施,强化与当地林业部门、国有林场与植林农民的沟通对接,详细各乡镇政府、国有林场、林业站、集体林场负责人解读农发行关于推进林业产业发展、林权流转和林业产业扶贫的信贷政策,推进政府赎买模式在当地林权流转中的探索尝试,助力宁化县林业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落地,推动林业生产迈向规模化与集约化发展。

  当前,坚持绿色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生态产业优势是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措施。农发行宁化县支行坚持绿色发展导向,厚植生态产业的发展优势,努力创新扶贫模式,积极与有关部门展开研讨,并多次赴林地现场进行考察,着力破除林业贷款项目的合作发展瓶颈,努力壮大林业生产规模,促进林产品的改革创新,推动革命老区的林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抓住金融政策利好,注入林业发展新活水

  今年以来,农发行宁化县支行认真研究总行关于林业贷款的货币政策,全力推进林业贷款项目的评审进度,并加大与省市分行的沟通力度,努力向上级林业产业扶贫的专项贷款规模,成功获批了全省首个林业贷款项目——宁化县林业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贷款3亿元。该项目的审批,将有效降低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并改良林木生长环境,提高植林农民的收入来源,激活林业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进一步促进当地林木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撬动革命老区扶贫开发事业发展。

  不忘初心谋发展,砥砺奋进奔小康。在全党上下吹响全面建设生态文明和脱贫攻坚总号角的“十三五”时期,农发行宁化县支行以服务脱贫攻坚总揽工作全局,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立足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发展要领,以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现代化发展新格局为己任,助力革命老区打赢脱贫攻坚的关键战,为红土地人民构筑“生态优美、环境和谐、百姓富裕”全面小康的辉煌。(文/张宇强)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